2024年8月16日 星期五

歷代志下1:2-12

 1:2 所羅門吩咐以色列眾人,就是千夫長、百夫長、審判官、首領與族長都來。

1:3 所羅門和會眾都往基遍的邱壇去,因那裡有上帝的會幕,就是耶和華僕人摩西在曠野所製造的。

1:4 只是上帝的約櫃,大衛已經從基列‧耶琳搬到他所預備的地方,因他曾在耶路撒冷為約櫃支搭了帳幕,

1:5 並且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所造的銅壇也在基遍耶和華的會幕前。所羅門和會眾都就近壇前。

1:6 所羅門上到耶和華面前會幕的銅壇那裡,獻一千犧牲為燔祭。

1:7 當夜,上帝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

1:8 所羅門對上帝說:「你曾向我父大衛大施慈愛,使我接續他作王。

1:9 耶和華上帝啊,現在求你成就向我父大衛所應許的話;因你立我作這民的王,他們如同地上塵沙那樣多。

1:10 求你賜我智慧聰明,我好在這民前出入;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

1:11 上帝對所羅門說:「我已立你作我民的王。你既有這心意,並不求資財、豐富、尊榮,也不求滅絕那恨你之人的性命,又不求大壽數,只求智慧聰明好判斷我的民;

1:12 我必賜你智慧聰明,也必賜你資財、豐富、尊榮。在你以前的列王都沒有這樣,在你以後也必沒有這樣的。」

Then Solomon spoke to all Israel—to the commanders of thousands and commanders of hundreds, to the judges and to all the leaders in Israel, the heads of families— and Solomon and the whole assembly went to the high place at Gibeon, for God’s tent of meeting was there, which Moses the Lord’s servant had made in the wilderness. Now David had brought up the ark of God from Kiriath Jearim to the place he had prepared for it, because he had pitched a tent for it in Jerusalem. But the bronze altar that Bezalel son of Uri, the son of Hur, had made was in Gibeon in front of the tabernacle of the Lord; so Solomon and the assembly inquired of him there. Solomon went up to the bronze altar before the Lord in the tent of meeting and offered a thousand burnt offerings on it.

That night God appeared to Solomon and said to him, “Ask for whatever you want me to give you.”

Solomon answered God, “You have shown great kindness to David my father and have made me king in his place. Now, Lord God, let your promise to my father David be confirmed, for you have made me king over a people who are as numerous as the dust of the earth. 10 Give me wisdom and knowledge, that I may lead this people, for who is able to govern this great people of yours?”

11 God said to Solomon, “Since this is your heart’s desire and you have not asked for wealth, possessions or honor, nor for the death of your enemies, and since you have not asked for a long life but for wisdom and knowledge to govern my people over whom I have made you king, 12 therefore wisdom and knowledge will be given you. And I will also give you wealth, possessions and honor, such as no king who was before you ever had and none after you will have.”

 

*******************

 

    所羅門王在此展現王者的風範向上帝禱告:「你曾向我父大衛大施慈愛,使我接續他作王。耶和華上帝啊,現在求你成就向我父大衛所應許的話;因你立我作這民的王,他們如同地上塵沙那樣多。求你賜我智慧聰明,我好在這民前出入;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

    從這禱告中發現他所要承擔的責任,也看見自己的軟弱和無能!要成為一個君王不是要為自己謀福利,而是要帶領一個國家成為上帝的子民,要使上帝的治理成泉在每一個國民的身上,使上帝的公義得以彰顯,使上帝大大賜福在這個國家!不僅是要抵抗外侮,更是要使人民安居樂業,發揮生命的意義!

    這也告訴我們,成為一位領袖,不是發展自己,更是要喚醒人的生命來彰顯上帝的榮耀!而領袖僅是上帝的代表,非上帝的自己,是要帶領自己的屬員來完成上帝賦於人的生命意義!

    然而,所羅門這祈求蒙上帝喜悅,所以上帝應許他說:「我已立你作我民的王。你既有這心意,並不求資財、豐富、尊榮,也不求滅絕那恨你之人的性命,又不求大壽數,只求智慧聰明好判斷我的民;我必賜你智慧聰明,也必賜你資財、豐富、尊榮。在你以前的列王都沒有這樣,在你以後也必沒有這樣的。」

    願我們也透過聖經的教導,獲得生命的意義,成為上帝所喜悅的子民,一生來榮耀主,並永世與耶穌基督同在!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

我的網誌清單

  • 掃羅與大衛的元帥:押尼珥和約押 - (A)掃羅的將軍押尼珥(撒上26:13-16; 撒下2:8-9,22-23; 3:12,27,32-34) 押尼珥(Abner)實在是一個大有能力與才幹之士. 大衛表揚他是個大能的勇士, 並在他死後說道: “今日以色列人中, 死了一個作元帥的大丈夫”(撒下3:38). 可惜的是, 他的能力與才幹被枉費了...
    1 週前
  • 為什麼要寫靈修筆記 - 每一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在他每天的生活裏就多了一樣新事,就是「靈修生活」,它不只是個安靜的時刻,也是個敬虔的時間,更是個與上帝獨處的時光。若要成為一個跟從主的門徒,每日靈修是建造基督徒生命所不可缺少的;因為我們的生命需要長大成熟,生命便需要被餵養。同時,我們若要活出一個合上帝心意的敬虔生活,成為主耶穌...
    6 天前
  • 代贖的完全性 - (一)代贖 代贖是一次完成的工作,並沒有任何我們的參與或貢獻。代贖對我們而言是客觀(objective)的,其執行不靠我們,且其發生的主觀 (subjective)功效是以它的成就為前提。主觀的功效所以能在我們的悟性的意志上產生作用,是因為我們憑著信心認識這客觀事實的意義。 代贖的成就...
    5 週前
  • 《歷代志下》之特點 - (一)本書的性質和歷代志上一樣, 仍是以上帝的看法和話語來解釋歷史,所以對同一件事,列王紀往往只講事實,不講原因,而歷代志卻記其然同時也記其所以然。例如: (1)列王紀上七 8 說所羅門為法老女兒建造一宮;但代下說這宮並不是建在耶路撒冷,因她是法老的女兒,拜外邦偶像,不可住在聖城裡。 (2)王上告訴我...
    3 週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