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

馬太福音16: 13-20

 


16:13 耶穌到了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有古卷沒有我字)人子是誰?」
16:14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
16:15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
16:16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
16:17
耶穌對他說:「西門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權柄:原文是門),不能勝過他。
16:19
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16:20
當下,耶穌囑咐門徒,不可對人說他是基督。

 

13 When Jesus came to the region of Caesarea Philippi, he asked his disciples, “Who do people say the Son of Man is?”

14 They replied, “Some say John the Baptist; others say Elijah; and still others, Jeremiah or one of the prophets.”

15 “But what about you?” he asked. “Who do you say I am?”

16 Simon Peter answered, “You are the Messiah, the Son of the living God.”

17 Jesus replied, “Blessed are you, Simon son of Jonah, for this was not revealed to you by flesh and blood, but by my Father in heaven. 18 And I tell you that you are Peter,[b] and on this rock I will build my church, and the gates of Hades[c] will not overcome it. 19 I will give you the keys of the kingdom of heaven; whatever you bind on earth will be[d] bound in heaven, and whatever you loose on earth will be[e] loosed in heaven.” 20 Then he ordered his disciples not to tell anyone that he was the Messiah.

 

***********

 

    主耶穌們門徒的對話中,讓我們看見人能認主耶穌是「基督、永生上帝的兒子」,不是靠人的述說,也不是靠自己的感覺,而是「在天上的父指示的」!可見成為基督徒是上帝的恩典,不是因為聽見人的傳揚和做見證!

 

    保羅也如此說:所以我告訴你們,被上帝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哥林多前書12:3)

 

    也因為這樣,對於「加爾文主義的五要點」,我是非常贊成,因為它將得救的過程說得很清楚,且是符合聖經的教導。其內容如下:

(1) Total depravity人完全的墮落﹕人的身體靈魂都墮落了﹔包括理性、感情、意志。

(2) Unconditional election上帝無條件的揀選﹕上帝的揀選﹐不是因為上帝預先看見人的信心﹐而是因為上帝自己的美意和旨意。

(3) Limited atonement基督特定 (有限) 的救贖﹕耶穌基督的死﹐不只是讓人有得救的可能﹐而是真正拯救了那些得救的人。

(4) Irresistible grace聖靈不可抗拒的恩典﹕聖靈呼召人 (林前19)﹐使人重生 (3 3-8 ﹐多3 4-7)﹐因此人的確的被召 (重生) ﹐人的確的被召來相信基督﹐來悔改。

(5) Perseverance of the saints上帝永遠的堅忍﹐保守聖徒﹕上帝所揀選﹐上帝所買贖﹐上帝所呼召的﹐上帝稱他們為義﹐上帝使他們得榮耀 (8 28-30)

 

    希望我們好好的認識到:我們得救贖,完全是上帝的主權,我們必須將榮耀歸給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