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

哥林多前書3:1-4


3:1 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
3:2
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
3:3
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嗎?
3:4
有說:「我是屬保羅的」;有說:「我是屬亞波羅的。」這豈不是你們和世人一樣嗎?

Brothers and sisters, I could not address you as people who live by the Spirit but as people who are still worldly—mere infants in Christ. I gave you milk, not solid food, for you were not yet ready for it. Indeed, you are still not ready. You are still worldly. For since there is jealousy and quarreling among you, are you not worldly? Are you not acting like mere humans? For when one says, “I follow Paul,” and another, “I follow Apollos,” are you not mere human beings?

*************

    保羅在這裡提到哥林多教會是屬肉體的,和世人沒有什麼分別,是因為他們當中是高舉人不是高舉基督,正如保羅在此所舉例的:有說「我是屬保羅的」;有說「我是屬亞波羅的。」

    保羅這樣提醒是告訴大家,在教會中不是高舉領袖的名字,不是靠領袖分門別類,而是要想到教會本是一體的,是屬乎上帝,是建立在基督,是要靠聖靈引導。所以,高舉領導者的名號,與世界的組織有甚麼差異呢?

    說到這個,就讓我們想到宗派的問題,其實各宗派的形成各有其歷史背景,通常是為了福音傳揚而產生宗派,並不是為了高舉自己而產生的,這與保羅在此所說的高舉領袖是不同的。所以,不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看待宗派的事情。雖然宗派不同,仍然是高舉基督,尊上帝為大,順從聖靈的引導。所以,宗派間仍然要彼此尊重,同心來興旺福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