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上帝創造天地


[主要經文]

起初,神創造天地。(創世記1章1節)

[相關經文]

詩篇96:5  外邦的神都屬虛無;惟獨耶和華創造諸天。

以賽亞書29:16  你們把事顛倒了,豈可看窯匠如泥嗎?被製作的物豈可論製作物的說,他沒有製作我?或是被創造的物論造物的說,他沒有聰明?

以賽亞書37:16  坐在二基路伯上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你,惟有你是天下萬國的神,你曾創造天地。

以賽亞書40:28  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

以賽亞書42:5  創造諸天,鋪張穹蒼,將地和地所出的一併鋪開,賜氣息給地上的眾人;又賜靈性給行在其上之人的神耶和華,……

以賽亞書43:1  雅各啊,創造你的耶和華,以色列啊,造成你的那位現在如此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

以賽亞書43:7  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作成,所造作的。

以賽亞書45:18  創造諸天的耶和華,製造成全大地的神,他創造堅定大地,並非使地荒涼,是要給人居住。他如此說,我是耶和華,再沒有別神。

使徒行傳14:15  諸君,為甚麼作這事呢?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叫你們離棄這些虛妄,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神。

啟示錄4:11  「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

啟示錄14:7  他大聲說:「應當敬畏神,將榮耀歸給他!因他施行審判的時候已經到了。應當敬拜那創造天、地、海和眾水泉源的。」

**************************************

    神的名稱一文中提到舊約中有以下之論述:
論到舊約神的名稱有以下各要點︰
(1)神是至高的,被高舉的,超越的神,這些名稱都是值得留意的。
希伯來文“以耳”(EL)與“伊羅欣”(Elohim)乃著重神是全能者,有權力的一位,因此值得敬畏,而“以耳揚”(Elyon)則注重他為至高者,為敬畏、崇拜的對象。還有屬于此一類型的神的名稱,那就是“阿多乃”(Adonai)往往翻譯為“主”。常常用以稱呼神,清楚表明他是全人類的主宰與治理者的事實。在古代的盟約百姓以色列民中,多半用耶和華(Jehovah)來稱呼神。
(2)此外尚有別的名稱指明這位崇高者屈尊進入與他受造者的關系中。
為了達成族長時代的目的,特別用撒代(Shaddai)或以耳撒代(EL-Shaddai)的名稱(出6︰3)。此名也強調神之偉大,但特別著重神乃他百姓祝福與安慰的來源。該名指出神統管一切自然界的力量,並使之服從他恩惠的措施之事實。特別是在耶和華這一名稱上,神將他自己啟示出來,為一恩典的神。此名乃是他最神聖、最顯著的名。根據出3︰14,此名系得自希伯來文的動詞字根“是”或“在”(to be),意指神的永恆不變性。該名也暗示神性的不可變動,但多半指神在他所立的約中他的永恆性的事實,他記念他的應許,信守他的諾言(瑪3︰6)。此名往往以加強語勢出現在舊約中,例如“萬軍之耶和華”。所說的萬軍並非指眾星宿,乃是指千萬的天使而言。萬軍之耶和華是神,為榮耀之主,為千萬天使所擁戴,他為他的百姓治理天地,從他一切受造之物得到榮耀。

    而在此「神」是用“伊羅欣”(Elohim),也就是著重上帝是全能者,有權力的一位,值得敬畏。

    當然在此向世人宣告:「天地」不是自然有的,是有所來源的,這來源是上帝。『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20)也因為如此,我們可以確定上帝是真真實實的存在,是不可否認的。『因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萬物的就是上帝。』(希伯來書3:4)

    上帝創造與人製作物品是迥然不同:人製作物品是需要材料,上帝則不需要任何材料。正如羅馬書4章17節:『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上帝。』

    既是如此,世人哪!不要信那些人造的偶像,要回轉、要歸回那位創造你的主。正如以賽亞書43:7所說:『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作成,所造作的。』

    上帝是為「自己的榮耀」而創造我們,我們當與天上的長老一同歡呼:「我們的主,我們的上帝!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啟示錄4: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