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傳道書1:12-18



1:12 我傳道者在耶路撒冷作過以色列的王。
1:13
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乃知上帝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
1:14
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1:15
彎曲的,不能變直;缺少的,不能足數。
1:16
我心裡議論說:我得了大智慧,勝過我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而且我心中多經歷智慧和知識的事。
1:17
我又專心察明智慧、狂妄,和愚昧,乃知這也是捕風。
1:18
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

12 I, the Teacher, was king over Israel in Jerusalem. 13 I applied my mind to study and to explore by wisdom all that is done under the heavens. What a heavy burden God has laid on mankind! 14 I have seen all the things that are done under the sun; all of them are meaningless, a chasing after the wind.
15 What is crooked cannot be straightened;
    what is lacking cannot be counted.
16 I said to myself, “Look, I have increased in wisdom more than anyone who has ruled over Jerusalem before me; I have experienced much of wisdom and knowledge.” 17 Then I applied myself to the understanding of wisdom, and also of madness and folly, but I learned that this, too, is a chasing after the wind.
18 For with much wisdom comes much sorrow;
    the more knowledge, the more grief.

****************

    傳道者在此否定了智慧的用處,還用特別的筆法來敘述,說到:「我得了大智慧,勝過我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而且我心中多經歷智慧和知識的事。我又專心察明智慧、狂妄,和愚昧,乃知這也是捕風。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

    很明確的說到智慧並不能改變現實狀況,反倒是造成更大的困難!因為他越有智慧就越察覺天下所做的一切事,乃知上帝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彎曲的,不能變直;缺少的,不能足數。

    人遇到現實的問題就是這樣無奈,更多的智慧與能力,是要遇到更大更無法解決的事情!這是人非常無可奈何的事啊!所以,人只有敬畏上帝,要以倚靠上帝,讓上帝在我們前面引導,才能與現實有搏鬥的勇氣與信心,不是靠自己的智慧,而是要倚靠上帝在我們心裡加添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