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6日 星期日

詩篇142:1-7

 

142:1 (大衛在洞裡作的訓誨詩,乃是祈禱。)我發聲哀告耶和華,發聲懇求耶和華。
142:2
我在他面前吐露我的苦情,陳說我的患難。
142:3
我的靈在我裡面發昏的時候,你知道我的道路。在我行的路上,敵人為我暗設網羅。
142:4
求你向我右邊觀看,因為沒有人認識我;我無處避難,也沒有人眷顧我。
142:5
耶和華啊,我曾向你哀求。我說:你是我的避難所;在活人之地,你是我的福分。
142:6
求你側耳聽我的呼求,因我落到極卑之地;求你救我脫離逼迫我的人,因為他們比我強盛。
142:7
求你領我出離被囚之地,我好稱讚你的名。義人必環繞我,因為你是用厚恩待我。

 

A maskil[b] of David. When he was in the cave. A prayer.

I cry aloud to the Lord;
    I lift up my voice to the Lord for mercy.
I pour out before him my complaint;
    before him I tell my trouble.

When my spirit grows faint within me,
    it is you who watch over my way.
In the path where I walk
    people have hidden a snare for me.
Look and see, there is no one at my right hand;
    no one is concerned for me.
I have no refuge;
    no one cares for my life.

I cry to you, Lord;
    I say, “You are my refuge,
    my portion in the land of the living.”

Listen to my cry,
    for I am in desperate need;
rescue me from those who pursue me,
    for they are too strong for me.
Set me free from my prison,
    that I may praise your name.
Then the righteous will gather about me
    because of your goodness to me.

 

**************

 

    大衛一生常常躲避掃羅的追殺,以至於要躲在「洞」中,正如有學者認為這裡所提的「洞」是《撒母耳記上》241-7節所說的「隱‧基底的曠野」的一個洞。2-3節說到:「掃羅就從以色列人中挑選三千精兵,率領他們往野羊的磐石去,尋索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到了路旁的羊圈,在那裡有洞,掃羅進去大解。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正藏在洞裡的深處。」

 

    然而大衛在這受詩中,示意呼求上帝的拯救為主題,因為他感受到他的人生中有許多受到人欺壓的事情,讓他覺的上帝是他唯一且安全的倚靠,所以向上帝述說苦狀:「我發聲哀告耶和華,發聲懇求耶和華。我在他面前吐露我的苦情,陳說我的患難。我的靈在我裡面發昏的時候,你知道我的道路。在我行的路上,敵人為我暗設網羅。」

 

    也因為這樣他能做的,只有「求你向我右邊觀看,因為沒有人認識我;我無處避難,也沒有人眷顧我。耶和華啊,我曾向你哀求。我說:你是我的避難所;在活人之地,你是我的福分。求你側耳聽我的呼求,因我落到極卑之地;求你救我脫離逼迫我的人,因為他們比我強盛。求你領我出離被囚之地,我好稱讚你的名。」

 

    我們在患難中,不知如何處理的時候,上帝就是我們的倚靠與幫助,我們要勇敢的求告上帝!因為祂創造的人有一個生存法則就是:「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箴言3:5-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