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4日 星期四

詩 篇 100:1-5

 1 ( 稱 謝 詩 。 ) 普 天 下 當 向 耶 和 華 歡 呼 !

 2 你 們 當 樂 意 事 奉 耶 和 華 , 當 來 向 他 歌 唱 !

 3 你 們 當 曉 得 耶 和 華 是   神 ! 我 們 是 他 造 的 , 也 是 屬 他 的 ; 我 們 是他 的 民 , 也 是 他 草 場 的 羊 。

 4 當 稱 謝 進 入 他 的 門 ; 當 讚 美 進 入 他 的 院 。 當 感 謝 他 , 稱 頌 他 的 名!

 5 因 為 耶 和 華 本 為 善 。 他 的 慈 愛 存 到 永 遠 ; 他 的 信 實 直 到 萬 代 。

 

**************************

 

   詩人在此說明了上帝和我們之關係。

 

    首先,祂是創造主,我們是受造的。所以我們的意義是他所賦予的,我們人生的答案是在祂手中,因為祂造人類時用了極大之心思:『我 們 要 照 著 我 們 的 形 像 、 按 著 我 們 的 樣 式 造 人 , 使 他 們 管 理 海 裡的 魚 、 空 中 的 鳥 、 地 上 的 牲 畜 , 和 全 地 , 並 地 上 所 爬 的 一 切 昆 蟲 。上 帝 就 照 著 自 己 的 形 像 造 人, 乃 是 照 著 他 的 形 像 造 男 造 女 。上 帝 就 賜 福 給 他 們 , 又 對 他 們 說 : 要 生 養 眾 多 , 遍 滿 地 面 , 治理 這 地 , 也 要 管 理 海 裡 的 魚 、 空 中 的 鳥 , 和 地 上 各 樣 行 動 的 活 物 。』(創世紀1:26-28)

     接著,詩人說到我們是屬上帝的,也就是上帝將我們收納到祂的家中。另一方面說,我們有上帝之記號在我們身上,因為我們的主權屬上帝,上地位了辨認屬祂的人,必定有一記號。舊約時代之記號是“割禮”,是屬外在的;新約之記號是“聖靈” ,是屬內在的。

    詩人亦說到:“我 民”,所以我們是上帝國之國民,上帝是我們的王,我們要照其命令與律法行事。祂有行政權或公權力,來展現其公義之一面,所以祂的呼召和政府徵召士兵一樣之全能,祂乎召我們天天背起十字架來跟隨祂,我們要積極回應且遵行。

 

    詩人最後說到:“是 羊”,這是何等重要之關係!我們像羊一樣,眼光淺薄看不到遠處和將來,需要一位大牧者看管與帶領,才能生存,才能茁壯、長大、成熟,我們離了上帝,就必定滅亡!

    思想到這些,我們受到上帝之眷顧與保守,理當尊崇與讚美祂。所以詩人呼籲:『普 !你 !』『當 !因 。』

 

<禱告>

親愛的天父:

    我要讚美祢,我要感謝祢!祢是何等奇妙偉大,祢創造了我,祢也救贖了我,賜我永生無限,謝謝主!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