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8日 星期四

路 加 福 音 18:9-14

9 耶 穌 向 那些 仗 著 自 己 是 義 人 , 藐 視 別 人 的 , 設 一 個 比 喻 ,

 10 說 : 有 兩 個 人 上 殿 裡 去 禱 告 : 一 個 是 法 利 賽 人 , 一 個 是 稅 吏 。

 11 法 利 賽 人 站 著 , 自 言 自 語 的 禱 告 說 : 神 阿 , 我 感 謝 你 , 我 不 像 別人 勒 索 、 不 義 、 姦 淫 , 也 不 像 這 個 稅 吏 。

 12 我 一 個 禮 拜 禁 食 兩 次 , 凡 我 所 得 的 都 捐 上 十 分 之 一 。

 13 那 稅 吏 遠 遠 的 站 著 , 連 舉 目 望 天 也 不 敢 , 只 捶 著 胸 說 : 神 阿 , 開恩 可 憐 我 這 個 罪 人 !

 14 我 告 訴 你 們 , 這 人 回 家 去 比 那 人 倒 算 為 義 了 ; 因 為 , 凡 自 高 的 ,必 降 為 卑 ; 自 卑 的 , 必 升 為 高 。

 

***********************

 

    這個比喻告訴我們,人到上帝之面前是“罪”而不是“聖潔”。

 

    或許您會覺得這樣說法有問題,因為上帝是聖潔的,恨惡罪惡,人豈是因為“罪”可以到上帝之面前呢?

 

    其實上帝知道人之現況,知道人自亞當夏娃以來就被“罪”所敗壞,落到充滿上帝忿怒之狀況,只配與撒旦同在地獄火湖受永死之苦。但是,上帝的恩典早在人墮落之前就已預備,祂早就在創世以前就揀選人與祂享受永生之福,祂知道人的傾向,雖然人可以選擇順服上帝之律法,而人卻偏偏決定不順服,讓“罪”來敗壞生命,落入滅亡。但是其所預備之永生之恩典仍然要賜給祂所揀選之人。所以,必須解決人“罪”的問題,因為“罪”是普遍性之問題,每個人都有罪性和罪行。所以,人無法“聖潔”為基礎來到上帝面前,連法利賽人也一樣,因其雖努力遵守律法,內在生命未經聖靈重生,依然是不聖潔。稅吏反而因罪惡感,認清自己是罪人之事實,勇於認罪,進而得著赦免。認罪是罪人得著赦免的必要條件,自己都不認罪,何來赦免罪呢?沒赦免就無法除罪,因為上帝與人之間的問題是“罪”。

 

    經過上面之探討,上帝與人關係之開始是解決“罪”之問題,所以人到上帝面前之基礎是“罪”。因此,我們要像稅吏一樣說:『求主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勇敢承認自己是罪人之事實,示我們蒙恩之開始!因為主耶穌是位最人死在十字架上,不是位義人死的!

 

<禱告>

親愛之天父:

    謝謝祢因為憐憫與愛,為了實現祢的恩召,主動解決“罪”之問題,使我們得與你和好,享受永生之恩無限,禱告奉耶穌之名,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