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8日 星期四

希 伯 來 書 12:5-13

5 你 們 又 忘了 那 勸 你 們 如 同 勸 兒 子 的 話 , 說 : 我 兒 , 你 不 可 輕 看 主 的 管 教 , 被 他 責 備 的 時 候 也 不 可 灰 心;

 6 因 為 主 所 愛 的 , 他 必 管 教 , 又 鞭 打 凡 所 收 納 的 兒 子 。

 7 你 們 所 忍 受 的 , 是 神 管 教 你 們 , 待 你 們 如 同 待 兒 子 。 焉 有 兒 子 不被 父 親 管 教 的 呢 ?

 8 管 教 原 是 眾 子 所 共 受 的 , 你 們 若 不 受 管 教 , 就 是 私 子 , 不 是 兒 子了 。

 9 再 者 , 我 們 曾 有 生 身 的 父 管 教 我 們 , 我 們 尚 且 敬 重 他 , 何 況 萬 靈的 父 , 我 們 豈 不 更 當 順 服 他 得 生 麼 ?

 10 生 身 的 父 都 是 暫 隨 己 意 管 教 我 們 ; 惟 有 萬 靈 的 父 管 教 我 們 , 是 要我 們 得 益 處 , 使 我 們 在 他 的 聖 潔 上 有 分 。

 11 凡 管 教 的 事 , 當 時 不 覺 得 快 樂 , 反 覺 得 愁 苦 ; 後 來 卻 為 那 經 練 過的 人 結 出 平 安 的 果 子 , 就 是 義 。

 12 所 以 , 你 們 要 把 下 垂 的 手 、 發 酸 的 腿 、 挺 起 來 ;

 13 也 要 為 自 己 的 腳 , 把 道 路 修 直 了 , 使 瘸 子 不 至 歪 腳 ( 或 作 : 差 路) , 反 得 痊 愈 。

 

*****************************

 

    父親除了為家中之經濟奔波忙碌,更是要負擔起教育兒女之任務。詩篇中有一個很有意思之比喻:兒女是箭袋之箭,父親是射箭之人。這個比喻讓人可以認識到:父親對兒女一生方向之引導是很重要,若父親沒有正確的方向,兒女就落入錯誤之中了!

 

父親必須管教兒子引導正確方向,同樣上帝也如同世上之父親一樣,管教我們,使我們行在正路中。我們走偏了,祂會鞭打警告,以防止我們落入危險之中。祂寧可我們受傷,也不願意我們滅亡。祂寧可讓我們受苦,也不讓我們沉淪於罪中之樂。

 

所以,我們要認清自己之身份,並且要在上帝時時省察自己有無得罪上帝或虧欠人,亦要求聖靈光照,是否有隱而未現之罪,使我們言行和思想都為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並為聖靈恩膏所聖化,將一切卑情下品皆為聖火所燒盡!

 

因為,我們要承受上帝同在之權能,若不聖潔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的上帝是聖潔的。而聖靈如火,要在我們身上做聖化之工作。祂作在我們身上,也要作在每個蒙主揀選的人身上。所以,不要去指責或論斷人的罪,主會親自管教。我們看到弟兄或姐妹犯罪時,要反省自己並為他禱告,在合適之所在,以愛心說誠實話勸誡他,不可四處張揚。

 

當然,承受管教是痛苦與不解,我們一定要忍耐與順服,這正是主教導我們“溫柔”之時刻。若順服在主大能手下者,必被模造成基督之樣式,益發顯出主的榮美。

 

<禱告>

親愛的天父:

    謝謝祢要模造我們有基督長成之樣式,也幫助我們在這過程中能耐得住,使我們越挫越勇,越煉越精純,使我們經過試煉之後可以得著生命之冠冕,好將榮耀獻給祢!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