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8日 星期日

箴 言 8:12-17

12智 慧 以 靈 明 為 居 所 , 又 尋 得 知 識 和 謀 略 。

 13 敬 畏 耶 和 華 在 乎 恨 惡 邪 惡 ; 那 驕 傲 、 狂 妄 , 並 惡 道 , 以 及 乖 謬 的口 , 都 為 我 所 恨 惡 。

 14 我 有 謀 略 和 真 知 識 ; 我 乃 聰 明 , 我 有 能 力 。

 15 帝 王 藉 我 坐 國 位 ; 君 王 藉 我 定 公 平 。

 16 王 子 和 首 領 , 世 上 一 切 的 審 判 官 , 都 是 藉 我 掌 權 。

 17 愛 我 的 , 我 也 愛 他 ; 懇 切 尋 求 我 的 , 必 尋 得 見 。

 

*****************

 

    在此有點像“擬人法”之修辭,將“智慧”當成有意志之人。以其立場向人發聲︰要尋求智慧。

 

    我們知道︰箴言之編撰者是所羅門王。其接續大衛為以色列王時,體會到治理國家需要“智慧”,所以他向耶和華禱告尋求智慧,上帝就應允他,賜給他超乎所有人之智慧。也因為如此,深深相信:智慧之開端是敬畏耶和華,因為智慧是來自耶和華。

 

    上帝賜人智慧,是要人明白真道,遵行上帝旨意。不是賜智慧讓人高抬自己,驕傲、狂妄更是上帝所恨惡。所以當我們得著智慧或其他恩賜,要更加謙卑,更到空自己,因為人只不過是器皿,正如保羅所言:我們是瓦器,裡面裝的是基督。器皿要裝得多,要看其空間有多大!自己越少,才能裝更多之基督。

 

<禱告>

親愛之天父:

    一切恩賜都是來自於祢,主阿!我願到空我自己,好讓基督來充滿我,讓基督之榮美由我彰顯,讓人看見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好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