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2日 星期六

路加福音 19:1-10

 

19:1 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
19:2
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
19:3
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
19:4
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裏經過。
19:5
耶穌到了那裏,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
19:6
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
19:7
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裏去住宿。」
19:8
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19:9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19:10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


這是發生在耶利哥城之故事,有一大家討厭之稅吏長撒該遇見耶穌之事件。為何稅吏長會被討厭?這與當時羅馬政府收稅制度用包之方式有關,他可以多收一點稅私飽中囊,所以很容易致富,遭人眼紅。另外,就民族大義而言,他簡直是羅馬人隻走狗。


雖然如此,他仍然和一般人一樣,渴慕遇見耶穌,他爬上樹去看耶穌,因為他的長得不高又惹人厭,大家都不讓他,只好如此!


耶穌當然有意要呼召他,也要讓大家認識上帝之救恩,了解上帝和人的眼光不同,選召人是沒有特定條件,祂要憐憫誰就憐憫誰,祂要拯救誰就拯救誰!


而救恩臨到撒該時,他的生命真的有改變,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我們要注意這個順序,要先有救恩,才有悔改。人要先被聖靈重生,才能信靠主耶穌。同樣要先蒙恩,才能認清自己的罪惡是多麼大,無法靠自己得救,只有靠耶穌寶血,才得以潔淨。而悔改是因為上帝的愛之激勵,人才會有之反應。因此不是悔改得救,而是得救悔改。

羅馬書5:8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