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

以 弗 所 書 1:13-17

 

你 們 既 聽 見 真 理 的 道 , 就 是 那 叫 你們 得 救 的 福 音 , 也 信 了 基 督 , 既 然 信 他 , 就 受 了 所 應 許 的 聖 靈 為 印 記 。 這 聖 靈 是 我 們 得 基 業的 憑 據 ( 原 文 作 : 質 ) , 直 等 到 神 之 民 ( 原 文 作 : 產 業 ) 被 贖 , 使 他 的 榮 耀 得 著 稱 讚 。 因 此, 我 既 聽 見 你 們 信 從 主 耶 穌 , 親 愛 眾 聖 徒 , 就 為 你 們 不 住 的 感 謝 神 。 禱 告 的 時 候 , 常 題 到 你們 , 求 我 們 主 耶 穌 基 督 的 神 , 榮 耀 的 父 , 將 那 賜 人 智 慧 和 啟 示 的 靈 賞 給 你 們 , 使 你 們 真 知 道他 ,

 


13And you also were included in Christ when you heard the word of truth, the gospel of your salvation. Having believed, you were marked in him with a seal, the promised Holy Spirit, 14who is a deposit guaranteeing our inheritance until the redemption of those who are God’s possession—to the praise of his glory.


    15For this reason, ever since I heard about your faith in the Lord Jesus and your love for all the saints, 16I have not stopped giving thanks for you, remembering you in my prayers.  17I keep asking that the God of our Lord Jesus Christ, the glorious Father, may give you the Spirit of wisdom and revelation, so that you may know him better.

 


****************************************

 

    「聖靈內住」也就是「聖靈為印記」,這是成為基督徒之一個重要之憑據。若沒有這憑據,他就不是一位基督徒,不管他是否每週參加聚會、每天靈修、鑽研教義或神學、熱心慈善之事、有好的品性與行為、……。

 

    外面之表現很重要,但是不代表因此就是基督徒。真正的基督徒乃是著重於內再生命之改變。所以,這是主觀之經歷,只能靠有相同經歷之人,彼此交通與禱告,才能感受到。其判定方式,需要「聖徒相通」當為基礎。因為,同感一靈,所以彼此會有心靈中之共鳴。

 

    保羅在此也清楚交代我們是如何領受到聖靈:『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因此,我們不只是「因信稱義」,也「因信領受了聖靈」。我們更可以由約翰福音1章12-13節(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上帝生的。)可以得知:人之所以能「信」,也是聖靈把人重生。

 

    舊約以西結書以預言此事:

 

36:25 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

36:26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

36:27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36:28 你們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列祖之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上帝。

 

    耶利米書更說明「聖靈內住」時,上帝將祂的律法放在我們裏面,寫在我們心上:

 

31:31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31:32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31:33 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31:34 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也因為如此,保羅勇敢宣告:『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原文是質),直等到神之民(民:原文是產業)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以弗所書1:14

 

    其實保羅如此宣告不光是他勇敢,而是他早已得啟示,相信這是上帝「預定」的:『我們也在他裏面得(得:或譯成)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叫他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裏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以弗所書1:11-12

 

    而「聖靈內住」之結果是:『……使你們真知道他;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裏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以弗所書1:17-23

 

    所以,「聖靈內住」對我們何等重要,更要感謝的是,「聖靈內住」已成就在我們身上,這是上帝何等之恩典!因此,我們是何等有福的人!我們所信從的真道,真是「福音」,也就是「好消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