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耶利米哀歌3:19-27

 

19 耶 和 華 啊, 求 你 記 念 我 如 茵 蔯 和 苦 膽 的 困 苦 窘 迫 。

 20 我 心 想 念 這 些 , 就 在 裡 面 憂 悶 。

 21 我 想 起 這 事 , 心 裡 就 有 指 望 。

 22 我 們 不 致 消 滅 , 是 出 於 耶 和 華 諸 般 的 慈 愛 ; 是 因 他 的 憐 憫 不 致 斷絕 。

 23 每 早 晨 , 這 都 是 新 的 ; 你 的 誠 實 極 其 廣 大 !

 24 我 心 裡 說 : 耶 和 華 是 我 的 分 , 因 此 , 我 要 仰 望 他 。

 25 凡 等 候 耶 和 華 , 心 裡 尋 求 他 的 , 耶 和 華 必 施 恩 給 他 。

 26 人 仰 望 耶 和 華 , 靜 默 等 候 他 的 救 恩 , 這 原 是 好 的 。

 27 人 在 幼 年 負 軛 , 這 原 是 好 的 。

 

***************************

 

    耶利米先知是位受苦之先知,他的作品中充滿人生之苦處。但是在苦處之淚光中卻又閃出一點希望。雖然是微弱的,卻是永恆之盼望。許多在苦難或逼迫中之基督徒,也有相同之體認。

 

    茵蔯苦膽的苦味是從舌頭可以感受到,可是苦味之後之回甘是許多人所喜歡的。有許多人喜歡喝苦茶”,吃苦澀巧克力”,視之為人生一大享受,皆因回甘之魅力。

 

    人生之苦楚也有如此之功效。小時候,父母告誡:『小孩子不可太好命,要吃點苦!』

 

    因為在他們成長過程物質缺乏,沒有舒適之環境,一點一滴都是靠努力得來的,所以凡物都特別珍惜,也比較懂得感恩,所以先知在此說︰『人 。』

 

    而人在苦難或逼迫中,感覺隨時都會失去寶貴之性命時,能活著就充滿感謝。不像今日活著好像是稀鬆平常之事,反而不珍視生命,一點小挫折就好像世界末日一般,乾脆以死來結束痛苦,以為一死百了,殊不知死後仍然有審判,逃得了一時之苦,卻反而墜入“永死之苦”,此苦是永無窮盡之苦!若真知如此,就不會自殺了,一時之苦,總有過去之時候。

 

    先知在苦難中得了啟示︰『我 。每 !』

 

    他更說出“回甘”的話語︰『耶 。凡 。人 。』

 

     是的,上帝是我們永恆之盼望!

 

<禱告>

親愛之天父︰

    祢是人類永遠的希望,雖然祢的慈愛如暗夜中之星光,確是真實永不改變的!主阿,我要靠祢所賜永生之盼望而活,祢的信實極廣大,信靠祢永不羞愧,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