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8日 星期二

耶利米書1:9

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對我說: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

 

Then the Lord put out his hand and touched my mouth. And the Lord said to me,

"Behold, I have put my words in your mouth.

 

***********

 

    先知不是世襲的(如君王和祭司),也不適自願的(如拿細耳人),而是有上帝呼召的,受領受上帝話語和呼召的人。也因為這樣,耶利米記錄自己的呼召經驗:「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對我說: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

 

    同樣今日要成上帝話語的傳講者,必須確認與清楚自己所傳講的是符合上帝的心意,而不是自己的感覺。因為人必須承認自己的有限,不可以按自己的意思解經,必須謙卑學習分辨。正如以前的先知,除了呼召之外,也必須學習查驗上帝的話語。

 

    先知也不是心裏感覺什麼就說什麼,而是以律法書(摩西五經)為基礎,將律法書的意義闡揚出來。因為先知需講上帝話語的目的,是要呼籲以色列人回到上帝的律法。

 

    同樣,今日我們傳講上帝話語事以聖經為基礎,要將人完完全全帶到上帝的面前,而不是為了宣揚自己或表現自己;使人將上帝所應的榮耀與稱讚,歸給上帝,也就是使萬民來敬拜祂,這是上帝救贖的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