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詩篇19:14




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裡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悅納。

May these words of my mouth and this meditation of my heart be pleasing in your sight, Lord, my Rock and my Redeemer.

******************

    很多時候,對這段經文的應用我們注重於: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裡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悅納。

    但是這樣的論述容易讓人陷入「善功」主義,以為個人的行為可以成為蒙上帝的喜悅的基礎。若是這樣思考,我們就和法利賽人的律法主一樣,以為我遵守了某些條例或法則就可以得與上帝有合宜的關係。那麼,人還需要耶穌基督的救恩嗎?這樣的想法是否定耶穌基督救贖的必要性。

    也因為如此,我們必須就耶穌基督的救贖大功,使我們恢復與上帝有合宜的關係的基礎來看。我們所持的看法是要有基督的救贖之後,我們才有行「善功」的實質能力,而非外表虛假表現。這也是反對「善功」主義之重要理由。但是,反對「善功」主義,並非反對行善。行善仍是人的本分,只是行善是要在聖靈重生之下,才可以真正行善。

    故此,我們對於這段經文的重點是放在『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

    因為耶和華是我們的救贖主,祂透過到成肉身的耶穌基督,來接納我們,來更新我們,使我們的思想、言行舉止,都因內在生命改變,而有所改變,符合上帝的心意,才是這段經文的中心。也就是,救贖是一切的基礎,而且是真實的根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