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希伯來書13:18-19


13:18 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因我們自覺良心無虧,願意凡事按正道而行。
13:19
我更求你們為我禱告,使我快些回到你們那裡去。

 18 Pray for us. We are sure that we have a clear conscience and desire to live honorably in every way. 19 I particularly urge you to pray so that I may be restored to you soon.

****************

    弟兄姐妹應該要相處在一起,帶領者才可以將真理教導清楚,但是上帝卻是很奇妙的上帝,祂在教會的真裡傳達上也是很奇妙,在舊約時代用聖卷,在新約時代用書信。書信雖簡短,卻像今日我們寫BLOGFACEBOOK一樣,可以讓更多人看見與閱讀,而且可以生活化的教導,針對問題來來回應。不會長篇大論,而是短小雋永!其實教會的講道也是如此,要短小雋永,使人念念不忘!

    就是因為書信的方式,所以作者在此表達他急切的心:「我更求你們為我禱告,使我快些回到你們那裡去」。的確,書寫是沒辦法的事,當面講清楚是最好的,但是偏偏面對面卻受情緒、語調、感情的影響,不能完全透澈表達,除非受過相當訓練,不然又會造成誤會或雞同鴨講。所以,書信也有其優點,可以讓讀者可以理性分析。也因為這樣,聽講道有時有要看文章一般,要對講章有理性的分析與排列!

    但是,牧者與信徒之間的關係,不只是話語或文字,更是生活要讓信徒感受到,如此教導才會更有影響力,使信徒行在真理之中,一起在將來見主的榮面,一起享受上帝國的福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