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詩篇5:3

 


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警醒!

 

O Lord, in the morning you hear my voice; in the morning I plead my case to you, and watch.

 

***********

 

    「早晨」對我們而言是一天活動的開始;雖然我們的一天開始是凌晨零點,猶太人是太陽下山的時候,這都和人的作息有關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所以,詩人在這裡用「早晨」的用意是指睡醒起來的時候,表示人養精蓄銳開始活躍的時刻!

 

    而詩人在這裡說到:「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警醒!

 

    表是一天開始活動的第一件事就是向上帝禱告,也就是一早就來見上帝的面,將今天的計畫向上帝報告,希望上帝引導並成全,因為上帝是我們的倚靠也是我們力量的來源

 

    然而我們道上帝面前,不只是將自己的想法和計畫向上帝報告,更重要的是要「等候」上帝,也就是「警醒」的意義!這裡的「警醒」就是要查驗上帝的作為,那我們如何「查驗」呢﹖就是要透過上帝的話語。這也就是說我們早晨不只要禱告也要讀聖經

 

    讀聖經就要面對解釋的問題,正如衣索匹亞對腓利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使徒行傳8:31

 

    也因此我們需要不斷的學習透過教會的傳統教義(信條和信經)和註釋書等等來明白經文的意義而這些都是來自聖靈引導的產物。因此,我們要參照這些來明白上帝話語的意義;若是偏離這些太遠的觀念不要太高興,這些自以為創新的看法通常是異端的開始,真的要「警醒」免得入了迷惑!

 

    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設立傳道人的用意,就如保羅教導提摩太所說的:「你當竭力在上帝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也因為這樣,要敬重教會的傳道人,他們若是「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我們就可以明白上帝話語的意義!也因此保羅說:「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又因他們所做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你們也要彼此和睦。」(帖撒羅尼迦前書5:12-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