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

馬太福音13: 34-35

 

13:34 這都是耶穌用比喻對眾人說的話;若不用比喻,就不對他們說甚麼。
13:35
這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我要開口用比喻,把創世以來所隱藏的事發明出來。

 

34 Jesus spoke all these things to the crowd in parables; he did not say anything to them without using a parable. 35 So was fulfilled what was spoken through the prophet:

“I will open my mouth in parables,
    I will utter things hidden since the creation of the world.”

 

*************

 

    詩篇781-4節:「我的民哪,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訓誨,側耳聽我口中的話。我要開口說比喻;我要說出古時的謎語,是我們所聽見、所知道的,也是我們的祖宗告訴我們的。我們不將這些事向他們的子孫隱瞞,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他的能力,並他奇妙的作為,述說給後代聽。」

 

    所以,用比喻不是將事情隱瞞,讓人家聽不懂;反倒是要人藉由已知的事物來明白未知的真理。這就好像數學的課本,建立了一個推論或是公式之後,需要來一個例題,讓然在解例題之後可以思考這個推論或公式的意義為何!

 

    同樣主耶穌面對廣大的群眾要傳講天國的訊息,是無法直接明白的,只好使用比喻。也因為這樣馬太會描述耶穌傳講福音的方式會這樣形容:「若不用比喻,就不對他們說甚麼。」

 

    這也告訴我們,我們再傳講福音不要用人聽不懂的話,要用人明白的言語,如此才會產生傳講的效果,正如聖經告訴我們:「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他的能力,並他奇妙的作為,述說給後代聽!」也就是「開口用比喻,把創世以來所隱藏的事發明出來。」

 

    願主幫助我們,可以清楚將福音傳明,使人的心受光照與啟示之後,回轉來歸向主耶穌而得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