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馬太福音20:20-28

 


20:20 那時,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她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求他一件事。
20:21
耶穌說:「你要甚麼呢?」她說:「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
20:22
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他們說:「我們能。」
20:23
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必要喝;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我父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
20:24
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他們弟兄二人。
20:25
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
20:26
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
20:27
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
20:28
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20 Then the mother of Zebedee’s sons came to Jesus with her sons and, kneeling down, asked a favor of him.

21 “What is it you want?” he asked.

She said, “Grant that one of these two sons of mine may sit at your right and the other at your left in your kingdom.”

22 “You don’t know what you are asking,” Jesus said to them. “Can you drink the cup I am going to drink?”

“We can,” they answered.

23 Jesus said to them, “You will indeed drink from my cup, but to sit at my right or left is not for me to grant. These places belong to those for whom they have been prepared by my Father.”

24 When the ten heard about this, they were indignant with the two brothers. 25 Jesus called them together and said, “You know that the rulers of the Gentiles lord it over them, and their high officials exercise authority over them. 26 Not so with you. Instead, whoever wants to become great among you must be your servant, 27 and whoever wants to be first must be your slave— 28 just as the Son of Man did not come to be served, but to serve, and to give his life as a ransom for many.”

 

*************

 

    母親的要求」,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標題,用於NIV聖經的標題:「A Mother’s Request」!

 

    對於天國或上帝國的事蹟,人常常有不同的臆測與想法,包括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她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求祂一件事:「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

  

    顯然這位母親把主耶穌的天國事工和一般世上的國度等同了,以為主耶穌掌權之後,會賜下各樣的榮華富貴,所以會到主耶穌的面前來求職位,好讓兩個兒子是有地位的,因為他們的家境似乎比一般門徒更好,他們有自己的船、雇工,可以說是資本家階級,所以很看重職位。

 

    然而主耶穌也沒反對這位母親的要求,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而這兩個人說:「我們能。」

 

   可見這兩個人心中是有企圖的,而主耶穌為了導正他們,向他們說:「我所喝的杯,你們必要喝;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我父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

 

    當然後續還有其他門徒的抗議,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主耶穌這段言論也發展出一套管理學的觀點,就是所謂的「僕人式領導」,也是現今領導學很重要的理論。而這樣的理論是讓人以「服務」為出發點,而不是「掌控」成員,使領導者知道:不是成就自己,而是成全別人,提升團體的成長。

 

    教會中更是要以「僕人式領導」來建立,不是只想擴大團體或財產為目標,因為教會的終極目標是上帝國的完全實現,不是在地上經營財產或只有組織的壯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