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馬太福音21:23-27

 


21:23 耶穌進了殿,正教訓人的時候,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來問他說:「你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
21:24
耶穌回答說:「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若告訴我,我就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
21:25
約翰的洗禮是從哪裡來的?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他們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他必對我們說:『這樣,你們為甚麼不信他呢?』
21:26
若說『從人間來』,我們又怕百姓,因為他們都以約翰為先知。」
21:27
於是回答耶穌說:「我們不知道。」耶穌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

 

23 Jesus entered the temple courts, and, while he was teaching, the chief priests and the elders of the people came to him. “By what authority are you doing these things?” they asked. “And who gave you this authority?”

24 Jesus replied, “I will also ask you one question. If you answer me, I will tell you by what authority I am doing these things. 25 John’s baptism—where did it come from? Was it from heaven, or of human origin?”

They discussed it among themselves and said, “If we say, ‘From heaven,’ he will ask, ‘Then why didn’t you believe him?’ 26 But if we say, ‘Of human origin’—we are afraid of the people, for they all hold that John was a prophet.”

27 So they answered Jesus, “We don’t know.”

Then he said, “Neither will I tell you by what authority I am doing these things.

 

************

 

    說到「權柄」(authority)也就是現代人所說的「權威」或是「有資格」,這些都是從上帝來的。然而人偏偏用自己的力量來建立或施予「權柄」,成為一個封閉的權力中心。

 

    正如主耶穌的時代,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表面上是繼承祖先的遺緒,其實是靠羅馬政府而有「權柄」的。而主耶穌做「清潔」的舉動,與他們的「權柄」相衝突,以至於他們來問:「你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

 

    主耶穌為了避免無謂的衝突,機智的說:「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若告訴我,我就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約翰的洗禮是從哪裡來的?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

 

    讓這些人處於矛盾的狀態,正如他們所議論的:「我們若說『從天上來』,他必對我們說:『這樣,你們為甚麼不信他呢?』若說『從人間來』,我們又怕百姓,因為他們都以約翰為先知。」

 

    同樣今日在教會中也有一些治理教會的職分,是上帝所授予的,而領受這樣的職分是受託於上帝,要清楚「權柄」是從上帝來的,而且要倚靠基督來使用這「權柄」服事教會,謀弟兄姊妹之福,而非圖一己之私如主耶穌時代的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

 

    而教會的真正的權柄施行者就是聖靈,也唯有聖靈同在的教會才能真正尊基督為主,歸榮耀給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