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6日 星期日

約翰福音10:29

 

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把他們奪去!

My Father, who has given them to me, is greater than all, and no one is able to snatch them out of the Father’s hand.

****************

    耶穌基督在此所稱的「我父」,是指「創造天地萬有定掌管一切」的獨一上帝。在此耶穌基督用「他比萬有都大」,來描述祂的至高。

    然而在當時的猶太處境,耶穌這樣的宣告,是令人難以接受的。因為,上帝與人是不同的,人是無法與上帝同等到以「父子」相稱。這也是祂在那個時代,不能為猶太人所接受之處。

    而《約翰福音》,却一直強調這個衝突,來強調耶穌基督確確實實是上帝的獨生子。他巧妙的用了一個重要的神學名詞,「道成肉身」,來描述耶穌基督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上帝,用祂的肉身來承載祂的神性。這和《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用「聖靈感孕」來描述,是異曲同工的。《約翰福音》宣告的方式,也是有別於《馬可福音》,因為《馬可福音》直接說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

    而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也就是要告訴我們,祂是有神性,祂也有人性,這又是基督信仰給人的挑戰,因為耶穌基督是神人二性同在一個位格。說到此,耶穌基督才能在上帝面前代表人,在人面前祂是上帝。如此才可以做上帝與人的中保,才能替人的最受刑罰,也才能向人宣告上帝的赦罪與和好的信息。

    也因為如此,我們蒙上帝救贖才能有保障,才能直到永生。而不是像某些不成熟的神學家所說,我們可能會在恩典中失落,以為靠人的努力持守與信靠,才能的得永生。要是如此,我們的救贖是沒有保障的,也是危險的,因為人是軟弱,有罪性的,即使信主之後,仍然受罪的影響,跌倒之後就被上帝撇棄了嗎?

    但是,耶穌基督用祂是上帝的兒子之身分向我們宣告:『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把他們奪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