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5日 星期一

利未記19章32-37節

 

  19:32 「你們要敬重老人,在白髮的人面前恭敬侍立。你們要敬畏我;我是上主。 19:33 「你們不可欺負住在你們國中的外僑。 19:34 對待他們要像對待以色列同胞一樣,要愛他們像愛自己一樣。要記得你們曾經在埃及寄居過。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 19:35 「不可用不公平的度、量、衡欺騙人; 19:36 要用公平的秤、尺、升斗。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我從埃及把你們領了出來。 19:37 你們要遵守我一切的誡命,實行我一切的法律。我是上主。」

  Leviticus 19:32-37 NIV

  “Rise in the presence of the aged, show respect for the elderly and revere your God. I am the LORD.”

  “When an alien lives with you in your land, do not mistreat him. The alien living with you must be treated as one of your native-born. Love him as yourself, for you were aliens in Egypt . I am the LORD your God. “

  “Do not use dishonest standards when measuring length, weight or quantity. Use honest scales and honest weights, an honest ephah and an honest hin. I am the LORD your God, who brought you out of Egypt . “

  “Keep all my decrees and all my laws and follow them. I am the LORD.”

  ***********************************

      雖然這是舊約之律法書,但是對我們而言,卻是生活的「指導書」。

  「律法」是上帝對他子民的要求,也是祂的「選民」與「非選民」之分別,等於說「選民」以「遵守上帝一切的誡命,實行上帝一切的法律」為記號。讓世人看到屬於上帝的人,是要如何過「聖潔」的生活。

  「你們已經看見了我─上主怎樣對付埃及人。我背著你們,正像母鷹把小鷹背在翅膀上,把你們帶到這裏歸我自己。如果你們服從我,守我的約,你們就是我的子民。全世界都屬於我,但只有你們是我的選民,是神聖的國民,是事奉我的祭司。」(出埃及記19章4-6節)

      『我是上主;我領你們出埃及,為要作你們的上帝。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未記11章45節)

      同樣在新約中上帝仍然是以「聖潔」做為我們生活表現之要求。

      『人如果自潔,脫離一切邪惡的事,就能夠被主所器重;因為他已獻給主,為主所重用,來做各樣善事。』(提摩太後書2章21節)

      『那位呼召你們的上帝是聖潔的;你們也必須在所做的一切事上聖潔。聖經上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得前書1章14-15節)

      『但是,你們是蒙揀選的種族,是王家的祭司,聖潔的國度,上帝的子民。上帝選召你們離開黑暗,進入他輝煌的光明,來宣揚他奇妙的作為。』(彼得前書2章9節)

      因此,我們「遵守上帝一切的誡命,實行上帝一切的法律」,是要表明與見證我們是屬於上帝的人。而我們之所以要如此行,是因為上帝愛我們與選召我們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我們理當如此行,是盡本份。

  保羅也勉勵我們:『所以,弟兄姊妹們,既然上帝這樣憐恤我們,我勸你們把自己當作活活的祭物獻給上帝,專心事奉他,蒙他喜悅。這就是你們應該獻上的真實敬拜。不要被這世界同化,要讓上帝改造你們,更新你們的心思意念,好明察甚麼是他的旨意,知道甚麼是良善、完全,可蒙悅納的。』(羅馬書12章1-2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