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馬可福音15:34

 


申初的時候,耶穌大聲喊著說:「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翻出來就是: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

 

And at three in the afternoon Jesus cried out in a loud voice, “Eloi, Eloi, lema sabachthani?” (which means “My God, my God, why have you forsaken me?”).

 

***********

 

    這句話在馬太福音是『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著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27:46)

 

    為何會有「以羅伊」和「以利」的差異呢?其實有人認為是「亞蘭文」和「希伯來文」的差異。因為《馬可福音》的對象是羅馬外邦人,採用「亞蘭文」的「以羅伊」;《馬太福音》的對象是猶太人,所以用「希伯來文」的「以利」!

 

    當然,這段話的重點是在「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為甚麼離棄我」?為何主耶穌會這樣地說呢?因為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承受罪的刑罰,感覺到被上帝離棄了,被上帝切割了!因為上帝是恨惡罪惡的上帝,主耶穌受刑罰就是被上帝咒詛,也就是與上帝分離,所以會有被離棄的感覺!

 

    由此可見,主耶穌是實實在在承擔世人的罪孽,是真正的受苦與受害,也因為如此才能救我們脫離罪的轄制!也因為這樣,才能說主耶穌為罪人而死!上帝也真真實實讓耶穌為我們代贖,我們才可以得拯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