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日 星期三

哈巴谷書2:20

 

惟耶和華在他的聖殿中;全地的人都當在他面前肅敬靜默。

 

But the Lord is in his holy temple;

 let all the earth keep silence before him.

 

************

 

    先知教導我們:當耶和華在祂的殿中的時候,我們應該是肅敬靜默!

 

    中文的「肅敬靜默」有包括內心與外表的敬畏和安靜,也就是說到了上帝的殿面對上帝的時候,人要懷著恭敬和安靜的心情,來親近上帝,這是一種用內心深處的我與上帝相接處的一個方式!

 

    之所以這樣說,是告訴我們上帝是可親近的,而親近就是敬拜祂,敬拜他要如主耶穌所說:「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約翰福音4:23)

 

    也因為如此,人道上帝面前裡拜不是為了歡樂,雖然是唱歌讚美,但是不是狂歡的宗教娛樂,是要敬拜上帝!想想先知已賽亞在聖殿中看見的異象:「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以賽亞書6:2-3)

 

    相信我們在這樣的異象中,心裡和以賽亞的反應一般,會充滿驚愕和認為自己的不配:「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以賽亞書6:5)

 

    同樣我們每主日在禮拜堂時,感受到那是上帝與人相會的場合,豈能不安靜呢﹖豈可隨便呢﹖我們只能向上帝禱告:「上帝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路加福音18: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