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雅各書3:5-6

 


3:5 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
3:6
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

 

So also the tongue is a small member, yet it boasts of great exploits. How great a forest is set ablaze by a small fire! And the tongue is a fire. The tongue is placed among our members as a world of iniquity; it stains the whole body, sets on fire the cycle of nature, and is itself on fire by hell.

 

***********

 

    俗話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這裡的經文說到:「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有異曲同工之妙!想想許多森林的火災,常常是因為登山客不小心丟了一支小小的菸蒂所造成的。所以,我們不可以忽略小小的火星!

 

    然而小小的火星的可怕是針對可看得見的物質,可是舌頭更是可怕,超越火的傷害性,正如經文所說:「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

 

    就像魔鬼的舌頭:「上帝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你們不一定死;因為上帝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惡。」

 

    因為這樣,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就違背了上帝的命令,罪就進入人的生命中,進而死就臨到上帝所創造的男人和女人以及他們的後代子孫了,整個宇宙都改變了!人的命運,從此以後就和魔鬼一樣,是要受地獄永火的刑罰!

 

    更可怕的是,罪惡更是藉由人的舌頭不斷傳遞下去,不管是一對一、小眾、大眾,各樣的媒體都是在傳遞「高舉人、崇拜偶像、悖逆上帝」的信息,已至於人璃上帝是越來越遠,甚至連耶穌基督來到世界也是被厭棄與醜化!

 

    在今日,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更是靠耶穌基督的恩典讓我們得舌頭降服在上帝的手中,受上帝的引導!正如主耶穌所說:「毒蛇的種類!你們既是惡人,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馬太福音12:34

 

    也因此人必須有一顆新的心,世上帝重新創造的心,舌頭才不會繼續散布「高舉人、崇拜偶像、悖逆上帝」的信息,而是散布「耶穌基督是主」的得救信息,這就需要聖靈的工作了,世上帝的恩典了!正如先知以西結所宣告:「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你們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列祖之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上帝。」(36:26-28)

 

    感謝主!上帝透過聖靈讓我們經歷先知所說的新生命,讓我們真為上地的兒女,使我們得舌頭好伏在上帝的主權之下,傳講天國的福音,使人得著上帝的拯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