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30日 星期二

出埃及記12章1-14節

 12:1 上主在埃及對摩西和亞倫說: 12:2 「這一個月要作為月份的開始,作為一年的第一個月。 12:3 你們要把我的指示教導以色列全體人民:在本月初十日,每一戶的戶長必須為他一家挑一隻小羊或小山羊。 12:4 如果他家人少,吃不了整隻羊,他可以跟鄰居分一隻,以人數和食量的比例分配。 12:5 你們用綿羊或用山羊都可以,但必須是一歲大的公羊,而且是沒有殘缺的。 12:6 到了本月十四日晚,以色列全體人民要殺他們挑出的牲畜。 12:7 人民要拿一些血塗在屋子的門框和門楣上,並且在屋裏吃羊肉。 12:8 那一晚他們必須吃烤的羊肉、苦菜,和無酵餅。 12:9 羊肉不可生吃,也不可吃用水煮的,必須吃烤的整隻羊,包括頭、腿,和內臟。 12:10 不可剩下留到第二天;剩餘的要在當夜燒掉。 12:11 你們吃的時候,要快快地吃;要束緊腰帶,穿上鞋子,拿著杖。這是上主的逾越節。 12:12 「那一夜,我要巡行埃及,殺死一切頭胎生的,不管是人是牲畜,都要殺死。我要懲罰所有埃及的神明。我是上主。 12:13 門框上的血是你們所居住房屋的記號。當我看到這血,我要越過你們的家。在我懲罰埃及人的時候,絕不傷害你們。 12:14 你們必須紀念這一天,為上主守這節。你們的子孫也應該守這節,立為永遠的規例。」

  *****************************

      說到逾越節,讓人想到主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日子。而這個節期,原本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相當重要之日子。上帝藉由天使擊殺埃及一切頭胎生的,不管是人是牲畜。也因為著個緣故,以色列的頭胎生的,不管是人是牲畜,都是屬耶華的。

      之所以稱為逾越節是因為:『門框上的血是你們所居住房屋的記號。當我看到這血,我要越過你們的家。

      這是上帝特別紀念以色列人,因為『在我懲罰埃及人的時候,絕不傷害你們

      不僅如此,上帝還命令:『你們必須紀念這一天,為上主守這節。你們的子孫也應該守這節,立為永遠的規例。

      上帝要以色列人如此行,好紀念上帝之拯救。同樣,基督徒的禮拜也是紀念主耶穌,尤其是聖禮的施行,更是如此。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

我的網誌清單

  • 掃羅與大衛的元帥:押尼珥和約押 - (A)掃羅的將軍押尼珥(撒上26:13-16; 撒下2:8-9,22-23; 3:12,27,32-34) 押尼珥(Abner)實在是一個大有能力與才幹之士. 大衛表揚他是個大能的勇士, 並在他死後說道: “今日以色列人中, 死了一個作元帥的大丈夫”(撒下3:38). 可惜的是, 他的能力與才幹被枉費了...
    1 週前
  • 為什麼要寫靈修筆記 - 每一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在他每天的生活裏就多了一樣新事,就是「靈修生活」,它不只是個安靜的時刻,也是個敬虔的時間,更是個與上帝獨處的時光。若要成為一個跟從主的門徒,每日靈修是建造基督徒生命所不可缺少的;因為我們的生命需要長大成熟,生命便需要被餵養。同時,我們若要活出一個合上帝心意的敬虔生活,成為主耶穌...
    6 天前
  • 代贖的完全性 - (一)代贖 代贖是一次完成的工作,並沒有任何我們的參與或貢獻。代贖對我們而言是客觀(objective)的,其執行不靠我們,且其發生的主觀 (subjective)功效是以它的成就為前提。主觀的功效所以能在我們的悟性的意志上產生作用,是因為我們憑著信心認識這客觀事實的意義。 代贖的成就...
    5 週前
  • 《歷代志下》之特點 - (一)本書的性質和歷代志上一樣, 仍是以上帝的看法和話語來解釋歷史,所以對同一件事,列王紀往往只講事實,不講原因,而歷代志卻記其然同時也記其所以然。例如: (1)列王紀上七 8 說所羅門為法老女兒建造一宮;但代下說這宮並不是建在耶路撒冷,因她是法老的女兒,拜外邦偶像,不可住在聖城裡。 (2)王上告訴我...
    3 週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