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詩篇101:1-8

101:1 (大衛的詩)。我要歌唱慈愛和公平;耶和華啊,我要向你歌頌!
101:2
我要用智慧行完全的道。你幾時到我這裡來呢?我要存完全的心行在我家中。
101:3
邪僻的事,我都不擺在我眼前;悖逆人所做的事,我甚恨惡,不容沾在我身上。
101:4
彎曲的心思,我必遠離;一切的惡人(或譯:惡事),我不認識。
101:5
在暗中讒謗他鄰居的,我必將他滅絕;眼目高傲、心裡驕縱的,我必不容他。
101:6
我眼要看國中的誠實人,叫他們與我同住;行為完全的,他要伺候我。
101:7
行詭詐的,必不得住在我家裡;說謊話的,必不得立在我眼前。
101:8
我每日早晨要滅絕國中所有的惡人,好把一切作孽的從耶和華的城裡剪除。

 

Of David. A psalm.

I will sing of your love and justice;
    to you, Lord, I will sing praise.
I will be careful to lead a blameless life—
    when will you come to me?

I will conduct the affairs of my house
    with a blameless heart.
I will not look with approval
    on anything that is vile.

I hate what faithless people do;
    I will have no part in it.
The perverse of heart shall be far from me;
    I will have nothing to do with what is evil.

Whoever slanders their neighbor in secret,
    I will put to silence;
whoever has haughty eyes and a proud heart,
    I will not tolerate.

My eyes will be on the faithful in the land,
    that they may dwell with me;
the one whose walk is blameless
    will minister to me.

No one who practices deceit
    will dwell in my house;
no one who speaks falsely
    will stand in my presence.

Every morning I will put to silence
    all the wicked in the land;
I will cut off every evildoer
    from the city of the Lord.

 

**************

 

    大衛王清楚自己成為以色列王是出於上帝的作為,不是自己努力來的,也因此他十分敬畏上帝,期盼用自己的地位來為上帝做一些事,好教上帝的心意滿足!所以,在這篇詩篇中,我們可以讀出他盼望他的子民是敬畏上帝遠離惡事,因次他恨惡邪惡的人,甚至要將他們除去;他喜愛良善的人,想好好保護與提拔他們!

 

    而他統治以色列的時間,讓人們不僅感受到他的政治清明,更感受到上帝才是以色列真正的王!以色列人覺得自己是活在上帝的國中,成為後代以色列人盼望恢復的一個狀態!正如後來以色列和猶大先後被滅,全國上下許多人被擄到外邦,但是先中盼望彌賽亞早日出現,在地上建立上帝國,就是如同大衛為王的國度!

 

    然而今日彌賽亞也就是基督已經來了,祂不只是以色列的王,祂更是萬王之王!正如主耶穌在復活之後向門徒顯現時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譯: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18-20)

 

    不僅如此,在升天以前,他們(耶穌和門徒)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1:6-8)

 

    可見耶穌的門徒心中所盼望的就是以色列人傳統中的盼望,如同大衛一般的以色列再次彰顯,讓上帝的福分再次臨到以色列的子民中間!當然耶穌基督愛帶來的上帝國,不單屬於以色列人,而是屬萬族萬民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