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撒迦利亞書9:9-17



9:9 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
9:10
我必除滅以法蓮的戰車和耶路撒冷的戰馬;爭戰的弓也必除滅。他必向列國講和平;他的權柄必從這海管到那海,從大河管到地極。
9:11
錫安哪,我因與你立約的血,將你中間被擄而囚的人從無水的坑中釋放出來。
9:12
你們被囚而有指望的人都要轉回保障。我今日說明,我必加倍賜福給你們。
9:13
我拿猶大作上弦的弓;我拿以法蓮為張弓的箭。錫安哪,我要激發你的眾子,攻擊希臘(原文是雅完)的眾子,使你如勇士的刀。
9:14
耶和華必顯現在他們以上;他的箭必射出像閃電。主耶和華必吹角,乘南方的旋風而行。
9:15
萬軍之耶和華必保護他們;他們必吞滅仇敵,踐踏彈石。他們必喝血吶喊,猶如飲酒;他們必像盛滿血的碗,又像壇的四角滿了血。
9:16
當那日,耶和華他們的上帝必看他的民如群羊,拯救他們;因為他們必像冠冕上的寶石,高舉在他的地以上(或譯:在他的地上發光輝)。
9:17
他的恩慈何等大!他的榮美何其盛!五穀健壯少男;新酒培養處女。

************

    在舊約時代上帝的公義代表上帝的拯救,就像今天的經文所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
    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上帝本應藉由人得著自己該有的榮耀與稱讚,因為祂創造人的時候,是按自己的形象和樣式造人。只是人竟然不願意順服,反倒靠著上帝給人的自由意識來違背上帝的命令,使罪惡和死亡進入人的生命之中。也因此,上帝失去祂所該得的榮耀,這是非常不公不義的事。所以,上帝要透過耶穌基督來完成救恩,將人從死亡和罪惡中得回,這才是真正的公義,也因此公義是與上帝的拯救連在一起。
    而上帝為了完成這救恩就使基督降卑為人,騎著驢駒進入耶路撒冷,是以和平的姿態進入。正如今日我們來東埔短宣,也是謙謙卑卑成為主的使者,來關懷這個地區的客家人,使祂們藉由我們的行動看見基督。
    然而我們尚未進入這裡時,基督已經在前面為我們征戰,祂藉由自己的死與復活,敗壞了惡者,把屬祂的子民自罪惡與死亡中拯救出來,我們現在所行的就是基督拯救的彰顯,祂真的愛這個地區的客家人,也讓我們為這些如同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客家人禱告,因為它們是一群隱性的客家人,比我們是明顯的客家人,生活上更是艱苦,他們需要基督公義的拯救,使他們活出人該有的尊嚴,就是彰顯上帝在他們身上的榮耀,這也是他們需要耶穌基督拯救的原因!
    所以,『當那日,耶和華他們的上帝必看他的民如群羊,拯救他們;因為他們必像冠冕上的寶石,高舉在他的地以上』。是的,他們和我們一樣,需要藉由信耶穌成為上帝所拯救的兒女。今日蒙拯救如上帝的羊,在主耶穌再來的時候,要成為上帝的寶石,要與基督一同得榮耀、享王權,被上帝所高舉!
    先知讚美上帝『他的恩慈何等大!他的榮美何其盛!』是因為上帝真正要從祂所拯救的子民中興起一群年輕的精兵,正如此處所說『五穀健壯少男;新酒培養處女。
    也因此,讓我們祈求主在此也成就這大事,使將來更多的基督徒,看見上帝要在這裡行奇事,更在這群客家人中興起祂的子民,來轉換這地,成為上帝豐富同再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