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詩篇118:5-6

5 When hard pressed, I cried to the Lord; he brought me into a spacious place.

6 The Lord is with me; I will not be afraid. What can mere mortals do to me? Psalm 118:5-6




118:5 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我,把我安置在寬闊之地。
118:6
有耶和華幫助我,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

    詩人是在困苦的環境下發出這樣的言語,讓人感受到罪在人的社會所造成的問題:欺壓者與受壓者。然而人卻常常在這樣的角色中互換,尤其是受壓者常常會轉換成為欺壓者,而且還是更嚴重的欺壓者。因為這樣角色的轉換,常常伴隨以正義之名,行不正義的事!


    正裡用「正義」是指人的義,是與上帝的公義做區分。正義是帶著懲罰性的義,是司法上的義;上帝的公義式拯救性的義,所以產生耶穌基督代贖的事件。也以此來說明耶穌基督的犧牲在正義上是行不通的,但是在上帝的公義上卻是必要的!然而耶穌基督的代贖就是要翻轉欺壓者與受壓者的惡性循環。

    這怎麼說呢?因為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使受壓者轉成救贖者。祂的死不是為自己的罪,是為一切將祂送上十字架上的人。所以祂是受壓者,而我們是欺壓者。因為上帝將我們的罪歸給祂,祂才要上十字架受死刑,是被迫不是主動!然而祂復活表示是上帝使祂勝過罪和死,然後被高舉回到祂原有的地位,也在這原有的地位上祂賜給壓迫祂的人聖靈和生命,使迫害他的人反成祂所拯救的人!也因此受壓者反倒拯救壓迫者!在此讓我們看見原諒的力量之來源,就是受壓者願意原諒欺壓者,就不會再成為欺壓者!

    也因為這樣,耶穌基督的拯救,使欺壓者和被受壓者的循環被打破,使人脫離罪惡的轄制,而得真自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