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

約伯記14:1-2

 

14:1 人為婦人所生,日子短少,多有患難;
14:2 出來如花,又被割下,飛去如影,不能存留。

“Man who is born of a woman

is few of days and full of trouble.

He comes out like a flower and withers;

he flees like a shadow and continues not.

**************

    這話描述人生的實況,『人為婦人所生,日子短少,多有患難;出來如花,又被割下,飛去如影,不能存留。』

    這不禁讓我想到《海德堡要理問答》人的愁苦 (1)中所敘述:『愁苦究竟是什麼?它是指我們處于一種完全不幸或極端不快樂的境況。我們可以舉出許多例子來︰戰爭,飢餓,爭鬥,失業,毒癮,無家可歸,貧困,疾病和死亡。 在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煩惱,痛苦和不幸。所有這些愁苦都是罪的惡果。但真正的愁苦影響更為深遠。我們可以在《創世紀》第三章讀到︰我們沒有神。因為人的墮 落,我們在這個世上沒有神。所有愁苦都源於罪,就是遠離神。我們失去了神的恩慈良善,他的震怒降臨在我們身上。墮落以後,人就受到神的咒詛。在《羅馬書》 第三章9-20節我們能讀到我們的愁苦到底有多深。』

    而愁苦是怎麼來的?《海德堡要理問答》唯一的安慰中說:

第一件事︰愁苦的教義。
保羅教導我們一個罪人的處境是多麼險惡,因為他實在太罪孽深重了。罪的結果是愁苦。 “愁苦”一詞意指處於被驅逐之境,與神隔絕。如果人這樣死了,他就會永遠沉落在地獄裡。他不可能將自己從這種愁苦中拯救出來。

這種愁苦包括些什麼呢?它包括了三樣東西︰
1.
罪︰罪是人與神隔絕的禍首。
2. 在罪中的無能︰人生來不能使自己脫離罪,只要他不擁有一顆新心,罪就是他的主人。

3. 審判︰神懲罰罪。這種懲罰是我們應得的報應。

    所以,每個人都需要從上帝來的安慰,《海德堡要理問答》唯一的安慰中更說到:

“我不再屬於自己,而屬於我信實的救主耶穌基督。作為犯罪的亞當的後裔, 我曾屬於撒旦,它只希望我毀滅。我的裡面住著罪,我向它屈服,必須遭受正義的懲罰。但基督將我從囚禁中買贖出來,給我自由。為了這個目的,他放棄了他所有 的一切,甚至他的生命,更死在骷髏山上,在那裡灑盡了他的寶血。

“不僅救贖了我,象贖買一位奴隸,而且給了我真正的自由。我在撒旦和罪那裡受千重束縛,根本 不可能救自己,是他釋放了我。我永遠不再會完全滑跌回魔鬼的權勢之下。如今,我是神的兒女。因為基督救贖了我,我有了一位在天上的父,只要我活著,他就照 看我。我所遭遇的一切事都為了我的益處互相效力。甚至死對我來說,也只是一道通往天國的大門。聖靈總在我心裡給我這樣的確信。

“聖靈使我為這一切感恩。我渴望藉甘心樂意為神而活,事奉他,來表現這種感激。這就是我所稱的天國的極樂﹗

這裡的問題是針對個人的︰你的安慰”,不是別人的。得救是個人的事,是不能轉移的。

世上只有唯一的安慰。我們所依靠的所有其它東西,如健康,快樂的生活,金錢,朋友,親屬,有一天都會失去。

   

    上帝來的安慰是透過耶穌基督賞賜給我們,且是永不改變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