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7日 星期三

馬太福音19:16-30

 

19:16 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說:「夫子(有古卷:良善的夫子),我該作甚麼善事,才能得永生?」

19:17 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以善事問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有古卷: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以外,沒有一個良善的);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

19:18 他說:「甚麼誡命?」耶穌說:「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

19:19 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

19:20 那少年人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甚麼呢?」

19:21 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19:22 那少年人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

19:23 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財主進天國是難的;

19:24 我又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哩!」

19:25 門徒聽見這話,就希奇得很,說:「這樣誰能得救呢?」

19:26 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19:27 彼得就對他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將來我們要得甚麼呢?」

19:28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跟從我的人,到復興的時候,人子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

19:29 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親、母親、(有古卷加:妻子、)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

19:30 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

 

    這少年人所問的問題也是許多人想問之問題,因為人都要面對“死亡”,卻不喜歡“死亡”,甚至刻意忘卻與忽略“死亡”的真實。但是,當人在孤獨的時候,這個問題又浮現了。

 

    主耶穌要這少年人重視永生之價值,所以先以上帝的誡命來考驗他,他很快就將自己嚴守律法之事陳明,當然他的心不以此為滿足,所以又問主耶穌:「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甚麼呢?」

 

    所以在此我們認識到遵守律法無法滿足人心之渴望永生,也認識到這對人的永生無益,因為人自亞當夏娃以來之“原罪”,無法靠遵守律法所得的義免除,若可以的話,為何上帝要啟示獻祭條例於摩西,因為獻祭是預表耶穌基督要為我們成為永遠之贖罪祭,唯有耶穌的救贖大功,人才能得除罪稱義!

 

    少年人因清楚罪未除,所以內心未得平安與滿足,覺得自己沒法享受永生。

 

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耶穌給他的挑戰是要跟從祂,並且勸他不要依靠財富。這是少年人心結所在,許多人認為人生在世,錢財是最大之保障,可是有錢以後又怕享受不久,所以盼望活久一點,所以才會求永生!

 

那知今天耶穌要他放棄這些保障,來跟隨耶穌過飄忽不定之生活,對他而言是不可能,於是就憂憂愁愁地走了。

 

當我們看到這例子,我們不禁也要問︰追求財富和永生有衝突嗎?

 

你的心中有答案嗎?但是我們要認清一個事實:生命與財富,都是上帝所賜。所以敬畏上帝才是人生最大之保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