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加拉太書5章1-12節

 

5:1 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5:2 我保羅告訴你們,若受割禮,基督就與你們無益了。

5:3 我再指著凡受割禮的人確實地說,他是欠著行全律法的債,

5:4 你們這要靠律法稱義的,是與基督隔絕,從恩典中墜落了。

5:5 我們靠著聖靈,憑著信心,等候所盼望的義;

5:6 原來在基督耶穌裏,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

5:7 你們向來跑得好,有誰攔阻你們,叫你們不順從真理呢?

5:8 這樣的勸導不是出於那召你們的。

5:9 一點麵酵能使全團都發起來,

5:10 我在主裏很信,你們必不懷別樣的心;但攪擾你們的,無論是誰,必擔當他的罪名。

5:11 弟兄們,我若仍舊傳割禮,為甚麼還受逼迫呢?若是這樣,那十字架討厭的地方就沒有了;

5:12 恨不得那攪亂你們的人,把自己割絕了!

 

***************

 

   

    是的,『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所以不需要再受“割禮”,因為我們不需要靠守律法稱義。

 

『你們這要靠律法稱義的,是與基督隔絕,從恩典中墜落了。』這句話很有意思。很多基督徒以為︰“信耶穌後再犯罪,就是從恩典中墜落了!”但是保羅卻告訴我們是“靠律法稱義”才是“從恩典中墜落了”!

 

馬丁路德認為︰基督徒有犯罪之自由,並且鼓勵︰“勇敢的犯罪吧!”

 

但這不是要我們以基督所賜的自由,做為犯罪的藉口。而是要我們認識“因信稱義”,既是“因信稱義”就不再受律法約束,這不能做,那不能做,畏首畏尾。“因信稱義”把我們從被定罪之陰影走出來,同樣基督徒也不要定人的罪,也不要論斷人。反而要因為基督所賜給我們的自由,選擇成為奴僕服事眾人,榮耀上帝,表現出君王之風範。

 

保羅在此宣告︰『我們靠著聖靈,憑著信心,等候所盼望的義!』

 

使徒信經也說︰『我信罪得赦免!』

 

基督徒的自由就是︰罪得赦免!

 

主都赦免了,人能說甚麼?還要用律法來定人的罪?還要說人長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