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彌迦書6:6-8



6:6 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上帝面前跪拜,當獻上甚麼呢?豈可獻一歲的牛犢為燔祭嗎?
6:7 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嗎?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嗎?為心中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嗎?
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

"With what shall I come before the Lord,
and bow myself before God on high?
Shall I come before him with burnt offerings,
with calves a year old?
Will the Lord be pleased with thousands of rams,
with ten thousands of rivers of oil?
 Shall I give my firstborn for my transgression,
the fruit of my body for the sin of my soul?"
He has told you, O man, what is good;
and what does the Lord require of you
but to do justice, and to love kindness,
and to walk humbly with your God?

*********

    這是許多基督徒政治家一生奉為圭臬的經文,尤其是最後的一段話:「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更是常常被掛在嘴邊,並且朗朗上口,甚至是用來要求執政者要遵行的話語。

    然而說到這裡,讓人覺得自己好像靠意志可以行道這個標準,也好像是人必定要做到,才夠資格成為政治家。然而事實上多少執政者可以做得到呢?當然是沒有!要是能做得到,今天就天下太平了

    這是為甚麼呢因為人有罪性,正如先知在這裡所說「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上帝面前跪拜,當獻上甚麼呢?豈可獻一歲的牛犢為燔祭嗎?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嗎?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嗎?為心中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嗎?」

    是的,人若不靠基督來面對罪行的問題,就難免不會產生罪行。然而,人只要在是為人就會有罪行,因為罪性盤旋在人的心中,是無法靠己力除掉,而聖靈更是透過再造的方式,讓新生命吞滅舊生命,也是在基督再來時才能完全成就

    那我們該怎麼辦呢?當然需要「謙卑」,就是承認自己的無能,承認自己無法有能力「行公義、好憐憫」,需要上帝的同行,來勝過人未罪行綑綁所產生的軟弱,需要上帝的律法為生活的指引,求聖靈賜力量。這才是真謙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