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箴言5:7-14



5:7 眾子啊,現在要聽從我;不可離棄我口中的話。
5:8
你所行的道要離她遠,不可就近她的房門,
5:9
恐怕將你的尊榮給別人,將你的歲月給殘忍的人;
5:10
恐怕外人滿得你的力量,你勞碌得來的,歸入外人的家;
5:11
終久,你皮肉和身體消毀,你就悲嘆,
5:12
說:我怎麼恨惡訓誨,心中藐視責備,
5:13
也不聽從我師傅的話,又不側耳聽那教訓我的人?
5:14
我在聖會裡,幾乎落在諸般惡中。

Now then, my sons, listen to me;

    do not turn aside from what I say.
Keep to a path far from her,
    do not go near the door of her house,
lest you lose your honor to others
    and your dignity[a] to one who is cruel,
10 lest strangers feast on your wealth
    and your toil enrich the house of another.
11 At the end of your life you will groan,
    when your flesh and body are spent.
12 You will say, “How I hated discipline!
    How my heart spurned correction!
13 I would not obey my teachers
    or turn my ear to my instructors.
14 And I was soon in serious trouble
    in the assembly of God’s people.”

*****************

    「淫婦」在這裡是一個暗喻,其實指的就是邪惡的勢力。當然更明確的說是指魔鬼,是反對上帝的惡者。這惡者不僅自己悖逆,更是引誘人悖逆上帝。而人類的始祖亞當被誘惑後,沒有抗拒、沒有運用上帝所賜的能力,以致罪惡盤據在人的生命中,一代傳一代,無力抵抗罪惡的勢力。

    這是多麼可怕的事實,所以《箴言》的作者在此警告我們:「你所行的道要離她遠,不可就近她的房門,恐怕將你的尊榮給別人,將你的歲月給殘忍的人;恐怕外人滿得你的力量,你勞碌得來的,歸入外人的家。」

    要是人不靠著上帝所賜的智慧來抵擋罪惡,心中必定會發出作者所說的悲歎:「我怎麼恨惡訓誨,心中藐視責備,也不聽從我師傅的話,又不側耳聽那教訓我的人?我在聖會裡,幾乎落在諸般惡中。

    因此,我們要常常求告主,就是內住在我們心中的聖靈保會師,保守我們遠離罪惡,用祂的大能來保守我們,如同母親保守嬰孩在她的懷中一般,不要讓罪惡的勢力繼續影響我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