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哥林多後書 3:1-6

3:1 我們豈是又舉薦自己嗎?豈像別人用人的薦信給你們,或用你們的薦信給人嗎?
3:2 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寫在我們的心裏,被眾人所知道,所念誦的。
3:3 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
3:4 我們因基督,所以在神面前才有這樣的信心,
3:5 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甚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神。
3:6 他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精意;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或譯:聖靈)是叫人活。

***********************

    保羅在此向哥林多信徒說明︰因為上帝在基督裡的救贖,所以他才能在聖靈裡,將上帝的話寫在信徒們的心版上,如同推薦信。

    這是牧養教會者很重要之原則,我們不是憑著知識和學問帶領人,而是要用永生上帝的靈(聖靈)將上帝的律法刻在人的心版,正如摩西帶兩片石版到西乃山上,上帝用手指在其上刻上十誡。

    先知耶利米曾宣告:『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利米書31:31-34

    先知這段預言在基督裡已經應驗了,因為上帝已經將聖靈賜下,成為信徒心中之印記。所以,教會之牧養應該配合聖靈行事,以上帝的話餵養信徒,按照正意分解真理。所以禮拜中之講道溢顯重要,要說上帝的話,不是個人屬靈經歷之分享,不是神學教導,更不是積極思想之傳授。要像忠心的管家,把從上帝而來的糧分給祂的百姓。

    這糧從哪裡來,從聖靈之恩膏,要常常在聖靈裡奉主耶穌的名向天父禱告,常常將主的話(聖經)放在心中。不只如此,我們也要研讀歷世歷代教會之信經與信條,因為這其中充滿聖靈的寶藏,是聖靈引導教會對抗各種異端和邪說之利器,因為其中宣告教會所信的是甚麼。雖然權威權威性不如聖經,卻是引領我們認識聖經的真理所不可或缺。

    在此也呼籲眾教會:若要要復興,歷世歷代教會之信經與信條的教義之教導與研究是不可缺的,那是保守教會在聖靈裡之利器,快拾起來,把它磨亮使上帝真理之光可以反映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