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5日 星期六

詩篇119:33-40


119:33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律例指教我,我必遵守到底!
119:34
求你賜我悟性,我便遵守你的律法,且要一心遵守。
119:35
求你叫我遵行你的命令,因為這是我所喜樂的。
119:36
求你使我的心趨向你的法度,不趨向非義之財。
119:37
求你叫我轉眼不看虛假,又叫我在你的道中生活。
119:38
你向敬畏你的人所應許的話,求你向僕人堅定!
119:39
求你使我所怕的羞辱遠離我,因你的典章本為美。
119:40
我羨慕你的訓詞;求你使我在你的公義上生活!

33 Teach me, Lord, the way of your decrees,
    that I may follow it to the end.[b]
34 Give me understanding, so that I may keep your law
    and obey it with all my heart.
35 Direct me in the path of your commands,
    for there I find delight.
36 Turn my heart toward your statutes
    and not toward selfish gain.
37 Turn my eyes away from worthless things;
    preserve my life according to your word.[c]
38 Fulfill your promise to your servant,
    so that you may be feared.
39 Take away the disgrace I dread,
    for your laws are good.
40 How I long for your precepts!
    In your righteousness preserve my life.

**************

    Hey求上帝教導律法,好讓自己活在上帝的律法中。

    在希伯來文這一段的開頭是「教導」!「教導」在原文的意義上還有「射出」、「拋擲」。而在這裡詩人原意讓上帝將律例賜給他,讓他可以有遵行的準則,而且要徹底的遵行。我們對上帝的教導也要有這種態度,就是要準備好自己成為願受教的學生。

    詩人不僅求上帝教導,更求上帝賜下悟性可以理解,這樣才有能力遵行。這和一般追求靈性的人不同,他們常常捨棄悟性,認為上帝是超理性的,人就不是用理性來認識上帝,要求上帝也賜下超理性,這也是一般追求「方言禱告」之人的迷思!

    上帝將真理傳遞給人是透過「悟性」,也就是理性!因為人的能力只能到理性,無法理解超越理性的事情,雖然說用「信心」越過,但是若沒有給人充分的理解,人是沒有行動的動力的!也因此詩人求上帝賜下明白的悟性,是必要的!我們也應當如此求!

    也因為悟性明白,我們才能因為遵行上帝的律法而喜樂、滿足!如此人才會看重上帝所看重的,「不趨向非義之財」、「轉眼不看虛假」,走在上帝為我們所預備的道路之上,成為公義的子民,活出公義的生命來榮耀上帝!

    就今日蒙主耶穌十字架救恩的人,我們更是因為上帝的話之教導,我們知道因著耶穌基督我們不僅成為上帝的兒女,在將來上帝國實現的時候,我們更是要承受與基督同享的榮耀之福分呢!這也都需要上帝所賜的悟性,才能在聖靈的啟示下真正明白,如此才能有永遠的喜樂與滿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