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5日 星期六

詩篇119:49-56

119:49 求你記念向你僕人所應許的話,叫我有盼望。
119:50
這話將我救活了;我在患難中,因此得安慰。
119:51
驕傲的人甚侮慢我,我卻未曾偏離你的律法。
119:52
耶和華啊,我記念你從古以來的典章,就得了安慰。
119:53
我見惡人離棄你的律法,就怒氣發作,猶如火燒。
119:54
我在世寄居,素來以你的律例為詩歌。
119:55
耶和華啊,我夜間記念你的名,遵守你的律法。
119:56
我所以如此,是因我守你的訓詞。

 

49 Remember your word to your servant,
    for you have given me hope.
50 My comfort in my suffering is this:
    Your promise preserves my life.
51 The arrogant mock me unmercifully,
    but I do not turn from your law.
52 I remember, Lord, your ancient laws,
    and I find comfort in them.
53 Indignation grips me because of the wicked,
    who have forsaken your law.
54 Your decrees are the theme of my song
    wherever I lodge.
55 In the night, Lord, I remember your name,
    that I may keep your law.
56 This has been my practice:
    I obey your precepts.

 

**************

 

    Zayin因依靠上帝的話語,於患難中得安慰。

 

    在希伯來文這一段的開頭是「記得」,也就是文中所翻的「記念」!在這段落中有兩個重要的「記念」:「求你記念向你僕人所應許的話,叫我有盼望。」和「耶和華啊,我夜間記念你的名,遵守你的律法。」

 

    在基督徒信仰的實踐中「記念」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是我們要相信上帝記念祂的應許,另一個是我們要時時記念上帝的名,也就是相信上帝的同在!因為上帝的名在哪裡,上帝就在那裏!就像我們禮拜的時候,司會的主席會宣告:「奉主的名,開始今天的聚會!」也就是說,上帝臨在我們的聚會中,禮拜是上帝與人同在的時刻!

 

    詩人在此追念患難中的時候,上帝的話成為他的力量,使他可以面對「驕傲的人甚侮慢」,他就「記念你從古以來的典章」,結果就是「得了安慰」!不僅如此,更是憤怒上帝所憤怒的:「我見惡人離棄你的律法,就怒氣發作,猶如火燒!」

 

    詩人之所以如此表達,就是透過上帝的話,讓他與上帝的性情有分!也因為心中盼望上帝國的實現,明白自己在這上是寄居的!正如希伯來書說到舊約信心的偉人的評論是:「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11:13-14

 

    同樣,我們今日不僅要記念上帝過去如何恩待我們,在患難中如何幫助我們,但是我們在世上不過是寄居的,因為舊的世界將要過去,新天新地正在進行中,有一天必定完全實現,讓我們以歡喜快樂的心相信那日那國必定實現,上帝的話語是安定在天的,上帝的應許必定實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