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5日 星期六

詩篇119:65-72

119:65 耶和華啊,你向來是照你的話善待僕人。
119:66
求你將精明和知識賜給我,因我信了你的命令。
119:67
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現在卻遵守你的話。
119:68
你本為善,所行的也善;求你將你的律例教訓我!
119:69
驕傲人編造謊言攻擊我,我卻要一心守你的訓詞。
119:70
他們心蒙脂油,我卻喜愛你的律法。
119:71
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
119:72
你口中的訓言(或譯:律法)與我有益,勝於千萬的金銀。

 

65 Do good to your servant
    according to your word, Lord.
66 Teach me knowledge and good judgment,
    for I trust your commands.
67 Before I was afflicted I went astray,
    but now I obey your word.
68 You are good, and what you do is good;
    teach me your decrees.
69 Though the arrogant have smeared me with lies,
    I keep your precepts with all my heart.
70 Their hearts are callous and unfeeling,
    but I delight in your law.
71 It was good for me to be afflicted
    so that I might learn your decrees.
72 The law from your mouth is more precious to me
    than thousands of pieces of silver and gold.

 

**************

 

    Teth受管教而學了順從上帝的訓詞。

 

    在希伯來文這一段的開頭是「美好的」,接著是「做」或「行事」,也就是如聖經在此說的「善待」。然而詩人在這裡說到:「耶和華啊,你向來是照你的話善待僕人。」也就是說,不只人要遵行上帝的話,上帝更是照自己的話行事,以至於他才會善待祂的僕人!也因此,上帝的話也是上帝的準則,上帝是不會也不能違背自己的!

 

    也因為上帝不會惡待人,所以上帝讓我們遭受苦難不是要惡待我們,而是要我們學習上帝的律例,使我們不會繼續走迷路,會回到上帝的正路!詩人在此將自己的人生體會說明出來,也就是「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現在卻遵守你的話。」「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

 

    詩人這樣說是因為經歷上帝的管教,正如希伯來書的作者說到:「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12:5-6)「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12:11

 

    在人感覺是受苦,在上帝卻是祂正在管教我們,我們要相信這是對我們有益處的,要使我們「結出平安的果子」,使我們真正成為公義之子。也因此我們要像詩人一般向上帝說:「你口中的訓言(或譯:律法)與我有益,勝於千萬的金銀。」

 

   讓我們勇敢的受管教而學了順從上帝的訓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