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6日 星期日

詩篇119:73-80

119:73 你的手製造我,建立我;求你賜我悟性,可以學習你的命令!
119:74
敬畏你的人見我就要歡喜,因我仰望你的話。
119:75
耶和華啊,我知道你的判語是公義的;你使我受苦是以誠實待我。
119:76
求你照著應許僕人的話,以慈愛安慰我。
119:77
願你的慈悲臨到我,使我存活,因你的律法是我所喜愛的。
119:78
願驕傲人蒙羞,因為他們無理地傾覆我;但我要思想你的訓詞。
119:79
願敬畏你的人歸向我,他們就知道你的法度。
119:80
願我的心在你的律例上完全,使我不致蒙羞。

 

73 Your hands made me and formed me;
    give me understanding to learn your commands.
74 May those who fear you rejoice when they see me,
    for I have put my hope in your word.
75 I know, Lord, that your laws are righteous,
    and that in faithfulness you have afflicted me.
76 May your unfailing love be my comfort,
    according to your promise to your servant.
77 Let your compassion come to me that I may live,
    for your law is my delight.
78 May the arrogant be put to shame for wronging me without cause;
    but I will meditate on your precepts.
79 May those who fear you turn to me,
    those who understand your statutes.
80 May I wholeheartedly follow your decrees,
    that I may not be put to shame.

 

**************

 

    Yodh我的生命是上帝話語的見證。

 

    在希伯來文這一段的開頭是「手」,提到「手」當然有許多衍生的意義,如同「力量」、「權勢」、等等。而詩人在這提到上的的作為就是:「你的手製造我,建立我!」

 

    上帝是創造主,我們是受造者,我們的受造是和其他的受造物不同,聖經告訴我們,人的受造是照上的的形象!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上帝賦予的,就連非基督徒都會承認上的是他們的創造者!也因此詩人求上帝:「求你賜我悟性,可以學習你的命令!」

 

    我們既然是上帝所造的,上帝的話語就是我們生活的準則和依據,正如我們買任何產品都有使用說明書,而上帝將生命似給我們,讓我們可以使用,祂的話語就成了我們生命的使用說明書了!

 

    然而詩人對於生命中受苦的事,並沒有抱怨上帝,因為上帝的話語使他明白:「耶和華啊,我知道你的判語是公義的;你使我受苦是以誠實待我。」

 

    這也就說「受苦」本是上帝信實的作為,因為有罪的人面對上帝只有透過「受苦」才能感受到上帝的慈愛,才能明白上帝仍然管教、仍然扶持!就像金屬要純度更高都需要鍛鍊過,人要更合乎主用也需要上帝的手之調教、雕塑、矯正、這一切都是痛苦的!

 

    也唯有透過上帝的手和上帝的話,才能有以下的情形:「願我的心在你的律例上完全,使我不致蒙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