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9日 星期三

詩篇120:1-7


120:1 (上行(或作登階,下同)之詩。)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我。
120:2
耶和華啊,求你救我脫離說謊的嘴唇和詭詐的舌頭!
120:3
詭詐的舌頭啊,要給你甚麼呢?要拿甚麼加給你呢?
120:4
就是勇士的利箭和羅騰木(小樹名,松類)的炭火。
120:5
我寄居在米設,住在基達帳棚之中,有禍了!
120:6
我與那恨惡和睦的人許久同住。
120:7
我願和睦,但我發言,他們就要爭戰。

A song of ascents.
I call on the Lord in my distress,
    and he answers me.
Save me, Lord,
    from lying lips
    and from deceitful tongues.
What will he do to you,
    and what more besides,
    you deceitful tongue?
He will punish you with a warrior’s sharp arrows,
    with burning coals of the broom bush.
Woe to me that I dwell in Meshek,
    that I live among the tents of Kedar!
Too long have I lived
    among those who hate peace.
I am for peace;
    but when I speak, they are for war.

**************

    讀完最常的詩篇119篇之後有15篇上行詩,也就是詩篇120-134篇。「上行」一詞包含了台階、階段和等級,以及上升、登上、爬上等意思,故又稱「登階之詩」。縱觀這十五篇詩,是被一個逐漸加強向上、上升、上爬的觀念所貫通,每 一篇皆比前一篇向前跨一步。這些詩篇帶領我們越來越靠近上帝的殿,也就越接近施恩寶座前,有與主更親近的意思!

    這首詩讓我們想到以賽亞先知的經歷,先比對以賽亞書6:1-5

6:1 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
6:2
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
6:3
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
6:4
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
6:5
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以賽亞和詩人同樣的感觸:「耶和華啊,求你救我脫離說謊的嘴唇和詭詐的舌頭!詭詐的舌頭啊,要給你甚麼呢?要拿甚麼加給你呢?就是勇士的利箭和羅騰木(小樹名,松類)的炭火。」

    其實言語對人的傷害是超乎我們想像的,尤其是發言的人要謹慎,常常傷害到人沒有自覺!因此,我們要求上帝的火炭來潔淨我們的口,使我們說合宜溫暖的話,使人得造就!

    然而詩人也說到人敗壞的狀態,有許多人不說和睦的話,正如經文所說:「我願和睦,但我發言,他們就要爭戰。」

    因為人是充滿罪惡,所以被這些不安和衝突所充滿,也因為這樣激起人尋求上帝的心,好讓自己有真正的平安!

    詩人的描述真的很實在,我們在世上的生活,真的要面對許多無理和好爭鬧之徒,讓我們心煩擾,真的要來到救恩的活水泉,掬取救恩的水,使我們得醫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