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0日 星期四

傳道書2章1-11節

 

2:1 我心裏說:「來吧,我以喜樂試試你,你好享福。」誰知,這也是虛空。

2:2 我指嬉笑說:「這是狂妄。」論喜樂說:「有何功效呢?」

2:3 我心裏察究,如何用酒使我肉體舒暢,我心卻仍以智慧引導我;又如何持住愚昧,等我看明世人,在天下一生當行何事為美。

2:4 我為自己動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種葡萄園,

2:5 修造園囿,在其中栽種各樣果木樹;

2:6 挖造水池,用以澆灌嫩小的樹木。

2:7 我買了僕婢,也有生在家中的僕婢;又有許多牛群、羊群,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眾人所有的。

2:8 我又為自己積蓄金銀和君王的財寶,並各省的財寶;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愛的物,並許多的妃嬪。

2:9 這樣,我就日見昌盛,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我的智慧仍然存留,

2:10 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它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分。

2:11 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

 

****************************************

 

    「虛空」即是因為人的罪性而來的,想要用歡樂的方式來彌補心中無意義的感覺是沒辦法的,正如傳道書之作者(所羅門王)想利用其權勢,為自己建造一個如天堂般之樂園。但是,心中之虛空依然存在,並沒有絲毫減少!

 

    因此,人無法用歡樂來去除「虛空」,這是徒勞無功的,正如他在此感慨:「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

 

    當然,在人不能,惟有人願意回頭尋求創造的主,才能尋回人生的意義,才可能覺得踏實與滿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