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馬太福音8:18-22

 

8:18 耶穌見許多人圍著他,就吩咐渡到那邊去。
8:19
有一個文士來,對他說:「夫子,你無論往哪裡去,我要跟從你。」
8:20
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8:21
又有一個門徒對耶穌說:「主啊,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
8:22
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跟從我吧!」

 

18 When Jesus saw the crowd around him, he gave orders to cross to the other side of the lake. 19 Then a teacher of the law came to him and said, “Teacher, I will follow you wherever you go.”

20 Jesus replied, “Foxes have dens and birds have nests, but the Son of Man has no place to lay his head.”

21 Another disciple said to him, “Lord, first let me go and bury my father.”

22 But Jesus told him, “Follow me, and let the dead bury their own dead.”

 

*************

 

    文士和門徒代表兩種不同的身分:一個是已經有充分的信仰知識,另一卻是還是一個學習者。但是主耶穌看重的是那個在學習中的門徒,卻不看中那個知識豐富的文士!

 


    雖然為文士的口中說:「夫子,你無論往哪裡去,我要跟從你。」有一顆願意跟隨的心,該是多好啊!可是主耶穌卻反過來為難他:「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這位門徒,雖然稱為門徒表示被主耶穌呼召來跟隨的人,卻反而對主說:「主啊,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就是以處理父親後事為藉口拒絕主的呼召,主卻對他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跟從我吧!」

 

    這也告訴我們:成為主的門徒,不是在人心裡的願意不願意,而是要有主的呼召!

 

    正如要成為牧者,不在乎是否有許多裝備,而是在乎主的呼召!就如使徒保羅,他本是抗拒煮耶穌的,卻是因為主耶穌主動的呼召,他的生命才有180度的大改變!

 

    這是信仰中非常弔詭也讓人不解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