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留心上帝的話---箴 言 4:20-27


[箴 言 4:20-27]

我 兒 , 要 留 心 聽 我的 言 詞 , 側 耳 聽 我 的 話 語 , 都 不 可 離 你 的 眼 目 , 要 存 記 在 你 心 中 。 因 為 得 著 他 的 , 就 得 了 生命 , 又 得 了 醫 全 體 的 良 藥 。 你 要 保 守 你 心 , 勝 過 保 守 一 切 ( 或 譯 : 你 要 切 切 保 守 你 心 ) , 因為 一 生 的 果 效 是 由 心 發 出 。 你 要 除 掉 邪 僻 的 口 , 棄 絕 乖 謬 的 嘴 。 你 的 眼 目 要 向 前 正 看 ; 你 的眼 睛 ( 原 文 是 皮 ) 當 向 前 直 觀 。 要 修 平 你 腳 下 的 路 , 堅 定 你 一 切 的 道 。 不 可 偏 向 左 右 ; 要 使你 的 腳 離 開 邪 惡 。

***************************

    箴言書的作者用父親的口吻說︰『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因為得著他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

    這也是上帝對我們說的。很多時候,我們忙於建立我們理想的世界,忙得不可開交,從未好好安靜在上帝面前聆聽祂的話,於是我們到頭來成為一場空,因為我們未將我們的工建立在磐石上﹙上帝的話﹚,而是建立在沙土上﹙我的想法﹚。

    我 很喜歡長老教會的禮拜程序單,上面特別寫明:等候上帝的話、領受上帝的話、回應上帝的話。的確“上帝的話”是我們敬拜的中心。“上帝的話”就是生命的道, 上帝藉由祂的話創造世界,也藉由祂的話使世界持續運行。而“上帝的話”取了肉身成為耶穌基督,完成上帝的救贖。上帝也藉由先知與使徒的筆,寫成聖經,可以 在聖靈的啟示中隨時隨地對我們說話。祂也在與人相會之禮拜中藉由講道者,說出祂的話。祂也感動每一個與人分享祂話語的人,將上帝的話寫出來,使上帝的話在 聖靈引導下,成全了聖徒,使我們的靈魂得醫治,身體有動力來榮耀上帝並使人得益處。

    而『你要除掉邪僻的口,棄絕乖謬的嘴。你的眼目要向前正看;你的眼睛(原文是皮)當向前直觀。要修平你腳下的路,堅定你一切的道。不可偏向左右;要使你的腳離開邪惡。』是上帝的話成就在我們身上之結果。

    因此,我們盼望有美好的生命品質,不是賺很多錢、有高深之學識、有好的配偶,雖然這些好像很重要,但是總不及“上帝的話”重要。請再一次聽箴言書的作者用父親的口吻說︰『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因為得著他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