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7日 星期六

傳道書2章12-17節

2:12 我轉念觀看智慧、狂妄和愚昧。在王以後而來的人還能作甚麼呢?也不過行早先所行的就是了。

2:13 我便看出智慧勝過愚昧,如同光明勝過黑暗。

2:14 智慧人的眼目光明(光明:原文是在他頭上),愚昧人在黑暗裏行。我卻看明有一件事,這兩等人都必遇見。

2:15 我就心裏說:「愚昧人所遇見的,我也必遇見,我為何更有智慧呢?」我心裏說,這也是虛空。

2:16 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樣,永遠無人記念,因為日後都被忘記,可歎智慧人死亡,與愚昧人無異;

2:17 我所以恨惡生命,因為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事我都以為煩惱,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

 

    這段經文是作者自己的感慨,面對「死亡」時,智慧人和愚昧人都是同樣之下場。

 

也因為如此,許多的宗教再此勸說人不要追求屬世之成就,要追求永恆的價值。因而許多宗教對今生總是持著否定之態度。如同傳道書作者的感慨一般:「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樣,永遠無人記念,因為日後都被忘記,可歎智慧人死亡,與愚昧人無異;我所以恨惡生命,因為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事我都以為煩惱,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但是,基督徒持不同之看見,使徒保羅說:「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哥林多前書158節)

 

因為有永生,今生的努力是值得的,並且為我們贏得永恆的獎賞!所以,生命不是「虛空」,是有意義與價值的,要好好珍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