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2日 星期一

詩篇 第23篇

 

23:1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23:2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23:3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23:4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23:5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23:6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

 

    這是一首有名之詩篇,是用比喻法描寫上帝和我們之關係如同牧人和小羊。

 

    大四時學校要我們選修“藝術與人生”,是由建築系教授任課,其中有一堂介紹建築藝術時,老師以專業之口吻告訴我們:『人類發展建築藝術,雖是建築房屋,內心卻是要尋找一個永恆之居所。』

 

    老師這句話給我很大之震撼,人努力打拼,最後之目的是希望“尋找一個永恆之居所”,也就是找到“安息”!

 

    這個詩篇告訴我們︰『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我們可以認知到上帝要帶領我們到安息之所,在那兒是無所缺乏,是水草豐富之處,而且沒有其他野獸的攻擊,可以說是羊兒的天堂。

 

    而牧羊通常是逐水草而居,要東奔西走,尋找水草豐富之處。有時是廣擴之平原,有時又是深深又恐怖之山谷,但是牧羊總是伴隨著羊兒,保守羊兒的安全。而我們的上帝也是如此,祂必保守我們的靈魂十分平安,不受惡者的侵擾,雖然外面風雨來,祂是我們之避難所,用祂翅膀保護我們。

 

    在敵人魔鬼面前,上帝給我們尊榮,為我們預備豐盛之宴席,以上賓對待,用香膏膏抹我們,將我們的杯盛滿,賜給我們極大之恩典。使徒約翰告訴我們,因耶穌基督的拯救,我們得著兒子的名份。使徒保羅更告訴我們,將來要成為上帝國之後嗣,繼承上帝的國。這是何等之祝福。

 

    所以詩人很有把握,我們也很有把握:『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