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5日 星期五

以賽亞書58章9-12節

 

58:9 你們禱告,我一定應允;你們呼求,我一定答應。「假如你們停止欺壓人,指責人,毀謗人;
58:10 假如你們給飢餓的人吃,使窮困的人得滿足,你們四周的黑暗將變成光明,黑夜將成為白晝。
58:11 我要繼續引導你們,以美物滿足你們,使你們強壯,在乾旱中得滋潤,像水源充足的果園,像永不乾涸的泉水。
58:12 你們將在廢墟上重新建造,在原有的根基上復興。你們的名將代代留傳,因為你們在廢墟中重建城牆,重修房屋。」

Isaiah 58:9-12 NIV

Then you will call, and the LORD will answer; you will cry for help, and he will say: Here am I. ‘If you do away with the yoke of oppression, with the pointing finger and malicious talk, and if you spend yourselves in behalf of the hungry and satisfy the needs of the oppressed, then your light will rise in the darkness, and your night will become like the noonday. The LORD will guide you always; he will satisfy your needs in a sun-scorched land and will strengthen your frame. You will be like a well-watered garden, like a spring whose waters never fail. Your people will rebuild the ancient ruins and will raise up the age-old foundations; you will be called Repairer of Broken Walls, Restorer of Streets with Dwellings.

*****************************

    上帝藉由先知宣告:『我所要的禁食是:解除那欺壓的鎖鍊和不公正的軛,釋放受壓迫的人。要把你們的食物分給飢餓的人;把你們的房屋開放給無家可歸的窮人;拿衣服給赤身露體的人;不要拒絕求助無門的親人。這樣,我就喜歡你們,像晨曦那樣照耀你們;你們的創傷就能立刻得醫治。我要隨時搭救你們。』(以賽亞書58章6-8節)

    正如這段經文所說:『你們禱告,我一定應允;你們呼求,我一定答應。假如你們停止欺壓人,指責人,毀謗人;假如你們給飢餓的人吃,使窮困的人得滿足,你們四周的黑暗將變成光明,黑夜將成為白晝。』

    可見上帝眷顧那些遭受到不公平對待而貧窮的人。同樣,基督徒要站起來,支持那些被剝削的人,要與廣大受苦的民眾在一起。

我們發現代民主政治好像是「有錢人」的政治,動不動都需要「錢」,有錢才會大聲,有錢才能被注意。政府的許多政策也是以有錢人為考量,發覺這社會,有錢樣樣能,無錢寸步難行。甚至教會也是如此,有錢人當長老和執事,沒有錢的,被冷落一角。更有教會利用錢財,壓迫傳道人。請不要怪我如此說,有些教會已經是看「錢」過於上帝。我如此說,不是要指責,而是要弟兄姐妹面對這樣之「軟弱」。所以,有形的教會永遠是在「改革中」。

雅各也告誡我們:『我的弟兄姊妹們,既然你們是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的信徒,就不可憑著人的外表,用不同的態度對待人。假定有一個有錢人手戴金戒指,身穿華麗衣服,來到你們聚會的地方,同時有一個衣著破爛的窮人也來了,你要是對那個穿華麗衣服的人特別客氣,對他說:「請上座」,卻對那窮人說:「站在一邊」,或是說:「坐在我腳凳旁」,你就是偏心,是惡意歧視人。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你們要聽:上帝揀選世上的窮人,使他們在信心上富足,又讓他們承受他應許給愛他的人的新國度。你們竟侮辱窮人!其實,欺壓你們、把你們拉去見官的,正是這班有錢人!毀謗你們所領受那尊貴名稱的,也就是他們。你們若遵從聖經上所記載「愛人如己」那新國度的法則,那就對了。但是,你們若憑人的外表待人,就是犯罪;法律要判定你們是犯法的。誰違背了法律中的一條誡命,就等於違背全部法律。因為那位命令說「不可姦淫」的,也說「不可殺人」。儘管你不犯姦淫,你殺人就是違背法律。既然你們要受那使人得自由的法則所審判,你們的言行就要符合這標準。因為上帝審判的時候,不會以仁慈待那些不仁慈的人。然而,仁慈是勝過審判的。』(雅各書2章1-13)

他也警告有錢人:『那麼,你們有錢的人,聽我說。你們要為那就要臨到的災難痛哭哀號!你們的財富喪失了,衣裳給蟲蛀了。你們的金銀都生銹了;這銹要作為控告你們的證據,又像火一樣吞滅你們的身體。在這世界的末期,你們只知道積蓄財物。你們剝削在田裏替你們做工的工人,剋扣他們的工錢,他們在控訴你們呢!那些收割工人喊冤的聲音已經進到主─萬軍的統帥的耳朵了。你們在世上奢侈享樂,把自己養胖了,等待屠宰的日子。你們定無辜者的罪,殺害了他們;他們並沒有抵抗。』(雅各書5章1-6節)

所以,教會要思考這重要之議題,如何為廣大受苦民眾站出來,而不是為「少數」富有的人提供心靈安憩的地方,麻醉他們的良心。請注意下面之警語:『貧賤的信徒蒙上帝提升,應該高興;富貴的人被貶低,也該這樣。富有的人要像野花一樣凋謝。烈日一出,熱風一吹,草木枯乾,花朵凋謝,所有的美就消失了。同樣,富有的人在事業上孜孜經營,也會消失。』(雅各書1章9-11節)

若人一味追求財富,忘記公義和永生之下場,就如野花一樣凋謝,這是上帝給人的警語,教會要給人安慰的話,也要給人警告的話。因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也要活出「祭司、先知與君王」之角色,與廣大受苦民眾在一起!

我們更盼望主耶穌再來,一切不公不義,剝削的事情都要過去!

 

沒有留言: